读再见钢琴有感

时间:2019-11-29 11:53: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人增长见识,读书使人陶冶情操,读书使人变得聪慧,读书的乐趣有很多。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书——《再见,钢琴》。看完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不禁思绪万千。

这本书讲的是:皮卡从油麻地回到了北京,回到了爸爸妈妈的身边生活。皮卡要学会单独入睡;爸爸妈妈会开车带着他和哥哥兜风;皮卡上幼儿园,和杜夏老师、小朋友们疯玩;爸爸妈妈逼着他学钢琴……

细读了这本书后,我被皮卡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感动着,他把这种劲儿从乡下带到了城市,用到了练习钢琴上。皮卡身上的那股劲儿就是一种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坚持和放弃,本就是一对反义词,前者常常促成成功,后者往往带来失败。被深埋地下的种子只有坚持冲破泥土,才能获得重生;被失败挫折屡屡打击的人只有不放弃自己的信念,才能可能成功。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练琴的经历。一年级暑假的时候,我被父母拉去学钢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兴趣慢慢淡了,很多次吵着哭着说不练了。我因为练琴,玩的时间减半,睡觉的时间推迟。我无数次想放弃,特别是备考十级的时候,仿佛置身于人间地狱,那时候正是夏天,坐着不动都大汗淋漓,更何况一天要练六七个小时。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年下来,我还是有收获的。现在,我能轻松愉悦地弹曲子了。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欣慰自己坚持下来了。

许许多多的体坛健将也用行动阐述了这个道理:因为有许海峰的坚持,才实现了中国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梦想;因为有邓亚萍的坚持,才使她成为兵乒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因为有女排姑娘的坚持,才使中国女排一次又一次为国争光……

从皮卡身上,我明白了无论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功,一定要坚持下去,绝不可轻易放弃。有句话说得好:“坚持下去获成功,半途而废得失败。”只有不言放弃,方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