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

时间:2019-06-10 13:40: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所以,家长们都会告诉自己的孩子,要努里学习,进步就宛如逆流而上,过程定艰苦万分,退步就犹如坐上滑梯,从高处坠落,不必费一丝一毫的力气。

想必大家都知道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所在的村落被两座大山挡住,出行极为的不便。于是,他就号召村里的人,移山。从小的石块开始,不断地移着。有智者嘲笑愚公的愚笨。说,如此大的两座山,你的力量又如此渺小,你这种想法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愚公笑了笑”我一个人的力量的确不足以撼动这两座山,但是,我可以让我的儿子,孙子,我的子子孙孙不断努力,这两座大山终究会被移走,智者哑口无言。

愚公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有限,但是他依然选择坚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信仰。

当然,人的思维是开阔的。有的人自然会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理解为一种不好的意思。

简单来说就是我知道什么事不能做,但我就是要那么做,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学生。

课堂上,明知不能说话,但就是忍不住想和周围的同学说一阵。明知熄灯就寝,但是就是忍不住想要玩一会。明知道要按时完成作业,但是就是忍不住拖拖拉拉的不完成作业……

这样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可谓是屡见不鲜。学生由于年龄还小,本就自制力不好,加上青春期的叛逆,更加造就他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心理。

拿大家都举烂的一个例子来说。鲁迅先生在当时那个混乱的年代,毅然决定弃医从文,拿起笔杆子和敌人斗争,绝不屈服。

如若不是亲眼目睹国人的麻木,冷酷无情,鲁迅先生也不会走上这条道路,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条路有多艰难吗?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样的人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是什么?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决心。是坚韧不拔的毅力,是势不可挡的气概,更加是持之以恒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