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作文《卖炸豆腐的大叔》800字

时间:2022-11-08 13:14: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条用青石板铺砌而成的小巷,一直伸向我深深的记忆里,伴随着这古老小巷的是那小巷尽头的炸豆腐小摊。

一看见小巷,我总会想起那在巷子尽头卖炸豆腐的大叔,他做得炸豆腐曾是我儿时最爱的小吃。

还记得第一次吃炸豆腐,那是在一个傍晚,母亲去工作还没回家,年幼的我坐在门槛上,静静的等待着母亲回家,巷子尽头飘出一股香味,我的心绪也随着那股香味飘走。我的肚子饿极了,一直“咕咕......”地嚎叫着。我连着咽了几口口水,蹑手蹑脚地往巷子里走去,去寻找那香味的来源,在最后的转角处悄悄探出头张望着。

一层薄薄的热烟在半空中飘荡,豆腐的香味荡漾在小巷中。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在小摊边忙碌着。他有一头短而粗硬的头发,好像顶着一头高粱花。他的脸被风吹得很粗糙,嘴唇干裂,宽宽的额头上深深刻着几条皱纹,额角渗出几粒豆大的汗珠,一双深邃的小眼睛点缀在淡淡的眉毛下,一笑便成了一条缝。他手中的活一直没停下,他先用筷子从食物箱中夹出几块方豆腐,放进油锅里炸,豆腐在油锅里翻滚着,“咕噜咕噜”地冒着气泡。我趴在墙边,目光一直离不开油锅。那个大叔抬头看了我一眼,我连忙吧头缩回来,过了一会儿,又慢慢把头探了出去。那个大叔又抬起头看向我,微微一笑,我不再躲着,跑到小摊前,好奇地看来看去。“小妹妹,你想吃炸豆腐吗?”我盯着大叔,轻轻地“嗯”了一声。他从桌旁拿起一个纸袋,用一支大饭勺将豆腐全舀了起来,将它们放在铁架上晾了一会才装进纸袋里,大叔还细心地帮我加了一些葱花。他把纸袋递给我,我一愣,他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说道:“小妹妹,你吃吧,不用给钱,我也要收摊了。”我接过炸豆腐,对他说:“谢谢!”我们相视而笑。

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他炸的地方是金黄色的,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表层还撒了葱花,插了一根长竹签。那时我接过纸袋后,就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刚开始,豆腐烫得我的嘴巴都快起泡了,没尝出什么味道,到后来细细品尝,才发现豆腐被他炸得外酥里嫩,十分可口,里面的汁水浓香满溢,好吃得让人停不下来。

那个傍晚,是那一小袋炸豆腐填饱了我的肚子。

后来,我经常去他的小摊买炸豆腐,我们逐渐熟络,有时还会一起聊聊天。

可是岁月匆匆,花开花落,巷子里已没有大叔的身影,再也找不到那个炸豆腐的小摊了,但他和他的那个炸豆腐小摊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