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记叙文《我怀念的》1000字

时间:2022-11-09 09:27: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故乡是中国人心中永不变的坐标,那里有你最为思念的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里也有你最为惦念的味道“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哪怕月亮都是“露从今夜白,夜是故乡明”。故乡牵挂着“画图恰似归家梦,千里河山寸许长”的离愁,“纵使远行也,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一份思乡情让我们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我从一年级离开故乡来到广东,曾经的乡间小道变为了街道小巷,曾经的矮房小屋变为了高楼大厦,曾经的“川娃子”变为了现在的“靓仔”。但曾经在故乡的点点滴滴依旧零散在我的记忆深处。记得那时每天田野上都会上演这样一幕:临近饭点,大人一边吃着饭,一边拿着棍子赶着我们回家吃饭,孩在前面跑,爷在后面追,在炎炎烈日下两个“影子”正往家的方向跑去……好一幅动态的“世界名画”。或许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总想在一天内把所有的新事物都认识一个遍,所以才会上演上面这幕,在山里,在田里怎么玩也玩不够,让我真的觉得在外面玩耍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可总能让我们收获很多。哪怕是一把再简单不过的打火机都能让我们玩上好几天,毕竟万物皆可点,哪里不会点哪里,家乡许多独特的味道就是这么记住的。玩腻了便换着抓螃蟹,捉蚯蚓,放着稻谷诱乌鸦,反正一年四季都安排的明明白白,满满当当。这让我们在在城里的孩子正在拿着照片认识小动物时,我们已经认识了,捕捉了许多小动物,随便找一位小孩都可能是一个小昆虫学家“法布尔”,小动物大王“沈石溪’。

在这种生活中我们也无数次与科学知识擦肩而过,做过许多当时我们不知道为什么的科学现象,如:瓶子浮力,压力差等。虽然当时不知道是为什么,但这足以激起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充满着更多的好奇。现在在学习物理知识时这些画面经常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这也让我比同龄人的动手能力更强,让我的生活经验更加丰富,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着求知欲,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重要的财富。

“人在广东已经漂泊十年……”每当这首歌想起时便会会想起自己在外求学也有十年了,经历过田野芳香的熏陶,也经历过现代都市的洗礼,让我向往的还是田园生活,那种渴了就喝荷叶上的露水,饿了便就地挖个地瓜……这就是我为什么看《草房子》时会感触颇深,因为我爱这种生活爱到深处!

或许大家现在无法体会到我的心情,未来等大家毕业奔向一片陌生的地域时,故乡才真的让你回味无穷,当“家”变成“老家”时,说明你离家已经很远了记得常回家看看,去看看久别的笑脸,去听听熟悉的家乡话,去感受那许多久违的一切,然后再背上行囊踏上行程。想家是因为想的是家,想家是因为惦记着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