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风的声音

时间:2020-02-12 13:50: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九月丹桂飘香,深吸一口,满满的都是桂花香甜的味道。桂花清香袭人,但闻多了,便觉得有些腻人。这不禁令我回忆起幼时的盛夏,那从青石巷里传来的阵阵凉风,带着泥土和青草淡淡的味道,令人通体舒畅。此时此刻,我似乎听见了风的声音,她像一位温柔的长者,轻声诉说着往事。那些回忆温柔缱绻得像是首动听的歌儿。

我又回到了小巷,似乎小巷是江南水乡一种独特的符号。她是沉默的,但在我心中,小巷有一种难言的美。小巷身子纤长,她像一条条灵活的舞女的水袖,颇有九曲十八弯风格,连接起了一户户的人家。她又像是一位娴静知礼的大家闺秀,从远处款款走来,拂动的衣裙似是挽起的花儿那般美丽,婀娜多姿……

小时候,我和奶奶常在盛夏的上午搬个小椅子坐在巷子里,享受从深巷传来的悠悠凉风。那风绵软清雅,像是奶奶的手拂过我的脸庞,很是惬意!在那些日子里,没有吵嚷喧闹,也没有那么多的电子产品“争奇斗艳”,有的只是温柔与闲适。

上午的巷子永远都是热闹的,不少老爷爷老奶奶把这里当做了纳凉之所。几个老奶奶们,手里总是攥着一把还未打理完的蔬菜,拉扯着家长里短。我最喜欢的还是她们回忆当年的英雄往事,她们的眼里泛着光亮,下巴微扬,神色激动,脸上的褶子像是开了花。记得有一次,奶奶和我讲了她小时候读书的故事。每天都还是乌漆麻黑的时候,她们就得要起床离家了,裹着寒气,带上做好的午饭一头扎进无边的黑暗里……因为奶奶家里条件不好,无法支付起她的学费,奶奶只能中途辍学,这后来成为奶奶一生的遗憾。如今也只能叹一句“造化弄人啊……”所以奶奶总说,要珍惜读书的机会,将来才能不后悔。奶奶的叮嘱,在小巷里经久不散。

是否还记得小巷的尽头也有一棵桂花树,不知是谁种下的,但应该有些年月了,树干有些狰狞,树皮深黑。但它却有着一种非凡的生命力,一到花期,连树冠也是沉甸甸的。它似乎努力证明着自己“老当益壮”。的确,它带给我们几个孩子的是天大的诱惑。时节一到,洗尽花瓣,蒸上面团……再等上那么一会儿,桂花糕就出炉了。捧着热乎乎的桂花糕,坐在小巷里,一边闻着淡淡的花香,一边品尝着甜甜的花糕。再没有什么能比这更让我满足的事了!

只是多年以后,我再没有享受过那样的满足。商场里包装精美的桂花糕有很多,味道自然也是上乘,但我却怎么也找不到当年的感觉。我想,也许是缺了那风,那巷……

现如今,小巷已消失在了我的生活中,替代它的是一摞摞的教科书和一支又一支的笔芯。但我将小巷藏在了我内心深处,那最柔软的地方。它可以慰藉我的焦虑和痛苦,依旧为我带来幸福和温暖。

逝去的岁月也许找不回,可小巷里风的声音,却在回忆里散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