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勤拂拭

时间:2016-08-01 10:47: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世间之事,亦真亦假,难断。世间之人,亦虚亦幻,难明。滚滚红尘,谁又能将这世间人事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呢?不过是拥有一颗无垢的心,方能看花是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罢了。

有一个故事,富有经验的渔民在检验贝壳是否完整无缺的时候,总是用另一个完好的贝壳去敲击待检的贝壳,通过声音来判断贝壳的情况。可是有一天,一个渔民敲击了一天,竟然发现自己捕获的贝壳全无一个完好的。深究其原因才发现,原来是自己做为判断的标志的贝壳是个破损的,这个导致整个判断失误的贝壳是那么小,可是造成的影响却是那么大。

这与那个认为别家的妇人懒,没将衣服洗净,实在是自己窗户不净导致判断失误妇人何其酷肖。在指出他人失误之前,真正失误的可能是自己错误的判断标准,而这错误的标准的来源,则是我们的心。

而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少拥有正确判断标准和纯净透明的心的人。

当李白被赐金放还之时,我相信他的心中不带一丝对于宫廷中歌舞燕乐的怀念,当他在天姥峰下写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句的诗时候,我相信他有自己判断标准,我相信他的心定如飞瀑之空明。正因为他纯净的心,才让他摆脱了权贵的袭扰。这世间少了一个御用文人,却多了一个放旷不羁的游侠。

当陶渊明挂官印离开之时,我相信他的心中不留一丝对于自己选择的懊悔。当他在田野中写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的时候,我相信他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我相信当时他的心定如清泉之澄澈。正因为他澄澈的心,才让他摆脱了世俗的牵绊。这世间少了一个七品县令,却多了一个悠然自得的农人。

当文天祥被人推搡着站上刑场的时候,我相信他的心中不带一丝对苟延残喘的生活的渴望,当他在零丁洋上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的时候,我相信当时他的心定如青天之高远。正因为他高远的心,才让他摆脱了对于死亡的畏惧。这世间少了一个偷生之人,却多了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

三千世界,多的是阻碍,多的是难辨,多的是难脱身。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又能求存一颗无垢的心呢?故道偈语一句:“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留得众人深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