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与行

时间:2016-01-07 12:37: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策马从江南的无数个春天走来,一路柳絮漫天,莲花开落,春来春往,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开了又落。而我只是继续着脚下或平坦或崎岖的路,在薄雾茫茫或星辰闪烁的时刻推开一扇扇沉重的大门,去追寻着我向往的大学。

北京大学。手指小心翼翼又万分期许地靠近这四个字。尽管经历百年风雨洗礼,他依然浑厚敦庄,沧桑磨不去他固有的芳华。朝圣般的心情驱使下,我的手指在上面摩挲良久,殊不知,这四个字早已深种血脉、隽永难灭。

岁月之墙轰然倒塌,往事呼啸而来。

他是我短短十几载人生中最深切的梦想,从一而终,从未改变。当其他孩童缤纷糖果仍是主旋律时,我最喜欢的,却是翻看家中收藏的《中国大学》。孩童还不知声望、排名为何物,只是单纯地欣赏校景优劣,挑来拣去,却逃不开第一眼就震撼的心情——那历史深眷的风情。那一个刹那,于孩童懵懂无知时,似乎早有一条路在眼前铺展开来,一路嶙峋荆棘,断壁残垣,似乎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我所有的激情与汗水。可在那重重掩映的背后,在路的尽头,高山之巅,镌刻着四个大字——北京大学。

命运的织锦在流年偷换中将之交错为生命的经纬,既然路已选择,就不能只是遥望他,即使是钻石铺就的闪耀之路,若没有付诸努力与行动,梦想只会如昙花般转瞬凋谢。我深知这一点,于是,小学初中,细数他拥有的名人成了最大的动力,为此,我穿梭于书房和各个图书馆,在堆积如山的史料中寻找他的名字,任何一个单独列出都足以撑起一片天地的人物却一连串地冠上他的名字。我一步步地学习,读书,看着试卷上数字一次次拔高的同时,似乎也看见一个小女孩跌跌撞撞、踉踉跄跄地在路上奔跑。头顶是亘古不变的星空,脚下是漫长深远的路途,可她脸上的表情,是那样的热烈而亲切,像一朵默默开放的小花,全力对春天表达爱恋。

高中。终于,我离你的路只剩下了一程。开学典礼上问起理想大学我并未说出你的名字,因为你的存在早已成为生命回荡的诗。而且没有人比我更明白,再强烈的呐喊如果不转化为行动,也永远只是呐喊。我开始学着拥抱薄雾未散的校园,开始习惯惟星辰与路灯送你给我归家的夜晚。每当我在晃动的公交灯光下翻动一页细密的笔记,或划掉计划本上层层罗列的一项任务时,我似乎又在追寻你的路上前进了一小步。

我知道你不爱弱者,唯有弹奏过高山之巅的琴,挣扎过深渊无尽的暗,才能抚摸你的名字。

有时也会迷惘动摇,世上有千万条路,可是我却在最初就将自己牢牢固定在你身上,如果没有结果,努力和汗水也都随之东流。特别是在那一段时间,“卖猪肉”“卖鞋”事件层出不穷,眼前的路由清晰突然变得模糊,残阳如血下我陷入无边无尽的迷惘,什么时候,我心中圣地一般的你,竟成了这个样子?

然而,人生的路越行越远,有一天站在十字路口,看着眼前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路摆在他们的眼前,都是相同的,可是每一个行走的方式,又都不尽相同。倏尔明白,那从来就不是你的错。你给予了他们路,却从未限制他们如何行走,有人一路坚定不移,默默耕耘,用汗水浇灌希望,于是他走出了更优秀的自己;有人被乱花迷乱了双眼,渐渐偏离了原来的路途,将青春挥霍在不知名的地方,于是他泯然众人。

路很重要,然而能决定最终的目的地的,还是行。阳光灿烂下我莞尔一笑,我离你,好像又近了一步。

有时在卷子的空隙间坐在窗台遥望沉睡的星星时,会幻想真正来到你身边的时光。当我推开你的门时,我的梦想会因实现而停止歌唱吗?你会是我的终点吗?

不。当然不是。我会在你的怀抱里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会有更远的梦想。更多的传奇等待我去实现,去创造。你是我追寻路途的一个终点,然而你的背后,却是更长的路,和更绚烂的世界!

在最优秀的你,寻找更优秀的自己。

踏上了你给予的路,挥洒自己的汗水。任世事变幻,繁花开落,我自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