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诱惑

时间:2018-03-21 11:19: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世间的诱惑有千万种。人生的旅途中,总有许许多多的东西诱惑着我们。它们看似美好,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个巨大的陷阱。若一旦动了贪恋,那么你便会误入歧路,前功尽弃。所以,拒绝诱惑才是迈向成功的关键。

古往今来,多少人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无力招架,拜倒在其石榴裙下,而身败名裂,不得善终。

李斯,这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秦朝宰相,原本雄韬伟略、志存高远。他助始皇统一六国,功不可没;谏始皇留宾客,使秦国人才济济,经济繁荣。可他竟也禁不住权力的诱惑,带头谋反,落得晚节不保、声名狼藉。唐玄宗,有着雄才大略的一代帝王。他将唐朝治理得有条有理,社会安定繁荣,经济生产世界领先,整个国家一派融融之景,可后期却禁不住美色的诱惑,专宠杨贵妃,荒废朝政,整日沉溺于靡靡之音。最终,安史之乱爆发,唐朝由盛转衰,眼看心爱的妃子死在马嵬坡前,自己也落得半世骂名。

经不住诱惑的人虽多,但不为诱惑所动的也大有人在。

屈原,他品质高洁,不为世人所容纳。他本可以随波逐流,迎合楚王,以换取仕途平稳。但他没有,他拒绝了名利的诱惑,坚持着“世人皆醉我独醒”。最终遗恨汨罗江畔,却留下了万古传颂的《离骚》。李白,他才华横溢,又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他本可以凭借着不世出的诗名依附权贵,给未来铺一路锦绣。但他没有,他拒绝了诱惑,高傲地写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言壮语。文天祥,坚贞不屈,他面对敌人的种种招降的诱惑,毫不屈服。在他眼里,只有故国的存亡是头等大事,哪怕复国无望,自己也从来平生为低头,岂可朝辞汉、暮朝周?他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刚直气魄,为世人所敬服。

又如近代的钱学森,他拒绝美国的高官厚禄,毅然回国,为新中国的强盛复兴奠定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近代的史铁生,在生命最困苦的日子里,勇敢抵制了放弃生命的诱惑,才有了如今无数篇优秀作品。

所以,我们应拒绝诱惑,明辨是非,不要贪图一时的享乐。有人说诱惑是一把无形的剑,它能让你被割得满身伤疤,有人说诱惑是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它会让你停下前往绿洲的坚定步伐。

不管怎样,我们要记得:上帝的每一份礼物,暗中都往往标好了加码。拒绝诱惑,才能走向成功,赢得更美丽的人生!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