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汤与青霜

时间:2018-10-03 11:21: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一本书都凝聚着最精华的智慧,每一笔落下的字句都是富有生机的魂灵,静静地等候着人们来欣赏。文字是书籍最美的姿态,书是文字最优雅的承载。

读书给予人难以描绘的享受,一种是浓郁,让人或为之动容,或为之震撼,是时光安享的模样;一种是清冷,让人或为之拭泪,或为之惆怅,是物是人非的模样。

读书是品一碗浓汤,入鼻入口入肠温香。读书时,总觉得闻着书籍散发出的淡淡的古朴典雅的香气,能够更好地感受写书人的心思,虽说不上能真正读透字字玑珠,但也是能和作者产生共鸣,有心领神会的美妙。这种韵味妙不可言,若是遇到温暖的字眼,整个人都会因此充满愉悦的因子,比闪电还要快速地遍布全身,仿佛浸在冬日暖阳下,又仿佛静坐火炉身旁,日后回忆起来还是一片神怡的舒畅,是一副缠绕在每一个字上的细腻都盈满眼眶的温柔的画面,堪比一见钟情。

温情和柔肠之外,也是有一层淡淡的涟漪,只是滴水,却震撼人心。这样的书,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温婉的笔调,不是见信如晤的陈辞,不是多年不见的深情,它仿佛浓汤上点缀着的佐料,在飘忽的热气中最先映入眼帘里,直直地透进脑中,未见其形状,先得其浓香,这样的印象,让人流连不忘。

若说品味“浓汤”时还有什么遗憾,那大概就是那终究还是有一个尽头,再浓郁的情感,再丰富的结构都会有终结的那一天,相比一个句号给人的戛然而止的错觉,那种意犹未尽更让人沉醉和欲罢不能,你既渴求一个合人心意的结局,又渴望一个永远望不到终点的尽头。

读书是尝一碗青霜,入目入喉入心寒凉。那是一种骨子里透出的冷,却也并非长剑吐息的寒芒,是清清冷冷惨惨淡淡的,像水墨画里忽地闯进几道寸寸劲气表露无遗的工笔,不经意间刺痛你的眼睛,默默地就从眼角滑下泪滴,模糊了视野,甚至痛哭掩面。

这样的文字又像是身处深山之内天色昏黄时落下的星辉月光,可望不可即,像是凭栏远眺伸手触及手心的冰雪,化在手里,留在心里,苦涩遍布口腔,只得吞下舌尖哽咽惆怅。也许并不是所有的文字都诉说着愁苦,却揪住人心,最忧伤是“夜雨潇潇,无言无泪,淡然道别来无恙”,像住在青石搭成的小屋里,窗前落着几抹白霜,月色漫进青色的屋瓦,静止在无人气的地板,犹如不知何时一颗心兀自去了远方。这一碗青霜,吞下寒心,入喉微凉。

读书便是如此微妙的事,宛如乡间老水车在晨曦里吱呀地转着,看着平淡,又能轻易地勾起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