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与门外

时间:2018-03-15 11:23: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顶喜欢杜甫《绝句》中那两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涤居隆中,每日读书的诸葛亮,出山之初不被相信能比于管仲、乐毅,他硬用自己的智谋超群撑起那方蜀国。又有那垂钓于渭溪,数十年如一日隐居山林的姜尚,后来辅佐文王成为了周朝丞相,权倾朝野。窗前与门外两种风景,到底谁更好?

她是个不怎么爱吵闹的孩子,与喜爱热闹的同龄人大相径庭。她只喜欢静静地透过房里那一方小小的光明看着外面的天蓝绿碧。她也曾想尝试着不这么“少年老成”,但总在将要踏出门外前把脚向后一缩,又回到那方只属于她的乐土。她不喜出门,除了上学以外能不出门就尽量不出去。每到长假,总有一天她会安安静静地坐在窗前,从早晨旭日东升一直到夜幕来临华灯初上。她说看看窗外车水马龙就会觉得很心安。她不爱乱花零用钱,而是将钱都攒好,然后用它们去离家不远处的小书店换成一本本不同种类的杂书:军事、绘画、文字、历史……渐渐的,她的书柜都快装不下这些书了。她不会刻意与人交好,也不会用刻薄的嘴脸对待他人,与所有人的关系仅仅只是还好,没有玩得特别好的也没有人觉得她不好。提到她,同学们都会说她是个很好的人,只是沉默了些。为此,她妈妈曾担心了好一阵时间,甚至觉得孩子这样是不是患上了心理疾病,但她也不在乎这些奇怪的看法,她还是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她一个人也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随意涂抹出绚丽的天空,只要拥有这窗前的景象就足以使她继续安心生活。至于门外,她不怎么感兴趣,心中自有天地,哪管门外之景春流到冬、冬流到夏。

不经意间,那个她不喜欢的门外之景却在她的天地里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此后,她就在心里起了波澜,再也放不下那些陈旧的物事。雨天,她一如既往的坐在窗前,翻着那本有着唐代名士字画的画集,从颜真卿到柳公权再到怀素和张旭。她看着那些将文人风展现的淋漓尽致的字,突然很想很想去看看那些字碑,去感受那一笔笔的遒劲。她跟妈妈一说完,妈妈马上收拾东西订了票陪她去那座离家五十公里远的古城。在这湿润的空气中踏上写满历史的青石板,青石板上的不平痕迹似是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风化了的墙院轻轻一碰,就可以沾上一手的细砾。当她的手触碰到那些石碑时,她的灵魂发出了如敲晨钟似的震动。她的手指随着碑上的刻痕沿着笔画而动,那苍劲而凛冽的字与冰冷坚硬的触感让她生出莫名的感动。她在那条全是石碑的长廊上来来回回往复十多遍,又在那系满了红丝带的、三个人都抱不住的百年老树底下徘徊良久,拾起一片又一片落叶,她感到了一种平日在窗前所感受不到的自由与舒畅。这完全不是那一方小小天地能给她的,她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喜,也突然顿悟了窗前与门外的区别。从此之后,她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她不再那么沉默,也不再天天闷着不与别人来往,只因为那门外之景让她知道她所要的并不只有那窗前,她要的是更为广阔、更为辽远的世界。

窗前与门外,迈出这一步你将会看见一个和之前截然不同的世界。尽管它不似窗前那般安静,那般悠闲,但它是自由的,是无限的。窗前固有它的好,但一直待在安宁的窗前而不去经历门外的波折与复杂,又怎能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窗前之于门外就好似天井之于苍穹,世界这么大,我们又怎能拘束、满足于这一方小小的安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