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读友-优秀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0-08-07 09:25: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盼顾今昔,人世间的友情弥足珍贵;回首往事,古仁人之中有情有义者颇多……

他,一代诗仙,却因安史之乱,流放夜郎……暮春时节,杨花早已落尽,子规啼鸣凄厉,政治上失意的他,听到好友被贬龙标,于是写下了《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感伤自身的他还来不及挥去自已不幸的阴霾,就开始了为朋友的将来担忧。子规声声悲鸣,李白心中同悲,只恨路途遥远,不能与朋友相伴同行,只有托无知无情的明月将自己对朋友的思念和同情带到了辽远的夜郎之西……

他,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齐名,合称“初唐四杰”,却因为沛王李贤征写了一篇向英王之鸡挑战的檄文,触怒唐高宗,被其罢斥,又因罪除名……遥望蜀州,风烟迷茫,他为送别杜姓友人,拭去悲凉、哀怨,抛却缠绵之调,一反常态劝勉友人,留下了千古佳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岐路,儿女共沾巾。”曹植《赠白马王彪》虽有“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民间亦有“四海之内皆兄弟”之语,却不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凝练概括,质朴易懂,友人受此美好的祝愿,怎会不懂王勃的情真意切?

他,曾写下众多佳篇名作,被誉为诗豪。因为参加王叔文集团反对宦官专权和藩镇割据的政治革新失败,人生之路变得得异常坎坷。先贬为朗州司马,再贬为连州刺史……唐敬宗宝历二年冬,罢和州刺史,回归洛阳,途径扬州,巧遇白居易,两位友人惺惺相惜。白居易感叹刘禹锡的不幸命运,他深知刘禹锡的才气、名望及心中的愁苦,也为朋友的不幸遭遇鸣不平。写了《醉赠刘二十八使君》送给刘禹锡。诗中云“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刘禹锡也为朋友的深情厚谊不胜感慨,表明要在朋友的热情关怀下振作起来,重新投入到生活中去。为了劝慰白居易不必为自己的寂寞、蹉跎而忧伤,留下《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答谢白居易:“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他在诗中诉出了自己谪居在巴山楚水这荒凉之地二十三年的愤懑,道出了对旧友遭受迫害的不满,言出了对友人的关心与共勉。只有朋友,才懂他的悲愤与委屈;只有他,从友情中悟出了更高的境界,看透世事的变迁和仕宦的升沉,这种豁达的襟怀,惟有朋友才懂。

回望古今,灯火阑珊下的深情守望者,依旧是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