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润如玉

时间:2017-07-03 20:36: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玉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礼器之一,它作为中国的代名词,传递着中国友好的情谊,散发着中国人独有的儒雅气息,透射出中国人刚毅顽强的品质。

儒学是我国自古以来的国学,历代历朝的君王,都将儒学推崇到无法比拟的高度,这不是偶然,就像玉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一样,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融会贯通的。

玉坚,却不是至坚。就像中国人的品格一样,拥有非凡的耐性和毅力。古时人们十年寒窗苦读,终究是为了保家卫国,犹记得惶恐滩头潮水拍打着文天祥的衣袂,他却遥望远方,独自喟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犹记得阴暗潮湿的厂卫牢房里,于谦凝视着四壁缝隙里透出的一丝阳光,只是轻声吟道“粉身碎骨都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他从来没有为自己做的事情后悔过,他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而已,他只是不愿意让自己的祖国落入外族人的手中罢了,他死亦无憾,无憾!面对困难,中国人总是那样决绝,那样坚定,他们像玉一样坚持,同样,也像玉一样,宁碎,不成于瓦!这是玉的品质,这也是君子的品质。

玉透,却不是通透。中国人的个性是含蓄的。他们面对来自世俗、来自舆论、来自政坛的压力,用婉转流畅的手法,细细地抒发自己的情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信念。有才如韩愈者,一篇《进学解》真真诉说了自己“少始知学,勇于敢为;长通于方,左右具宜”,却始终没有“有幸而获选”的悲哀;也委婉地道出了柳河东在永州时候的“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之意。这是一种隐忍,一种内敛的,厚积而薄发的力量,是一种看似如吹灰之力,却也能四两拨千斤的巨大力量。

玉冰,却不是彻冰。就像老一辈人所说的,“人养玉,玉亦养人”,懂得玉的人也懂得真正的儒家精髓,懂得玉的人能用身体里的那股子力量来感化玉,来温润玉。古时的读书人身上都带着那般儒雅的气质,他们走过的时候,“如鸣佩环,心乐之”,即使身上无玉,心中却是有玉的。他们克己,从来不为自己的私心所牵绊。范仲淹少年时,曾住于寺庙,日以继夜地寒窗彻读。在那个凡事都要论鬼神的年代里,连寺庙里的和尚装神弄鬼想赶他走,都没有得逞。他对周围的环境冷淡,漠视着,甚至不思茶饭,却仍旧抑制不住对学习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对天下苍生的责任。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他,还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大人,或是那个专著于格物致知的、心学创始人——王守仁先生。

玉,中国的玉,不像缅甸的玉,沾染着商品性质的钱酸味儿,让人觉得腐朽;也不像南非的钻石,太通透了太直白了,带着过分的热情和欲望;更不像那水晶,渲染了缤纷绚丽的色彩,也是那样脆弱,易碎。这是我们的祖先传承下来的一笔无形却也是无价的财富,在物欲横流,西方文化强烈冲击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守护好这样的一种中国人独有的特质。这种特质,流露于举手投足之间,表现于我们特有的语言,并且透过一个个开放的窗口,正逐渐传递于其他国度的友人。

玉,中国的玉,今天,她被镶嵌着08年奥运的金牌上。这是一种传统与创意的结合,可以显而易见的是,明天,她终将昂昂地挂在胜利者的胸前,承载着中国风,中国情,中国心,一步一步,迈开扎实的步伐,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