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似萤火心怀志,终铸长明万丈光-议论文作文1000字

时间:2021-09-07 13:27: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如萤火,微弱渺小,于无人长夜绽放。但萤火怎满足于点点微光?执念白昼、一心向阳,于他日汇聚、成长,终铸万丈光芒。

毛主席有言:“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现实是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古往今来,生来强悍之物,往往独霸天下、傲视群雄;生来柔弱之物,却是微不足道、任人宰割。但是,生来的弱小,何尝不是一个契机,淬炼人的意志,磨砺人的毅力,坚定人的信念,使人逐渐走向强大、成就自己的梦想呢?

漫溯古今中外历史长河,多少王侯将相,贤才俊彦,起初只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有人只是在战火纷飞中靠卖草鞋度日的庶民;有人年少时只是貌丑口讷、一事无成的庸人;有人战争初期只是一个射击都接连脱靶的新兵。但他们心怀鹏程万里的志向,岂心甘情愿溺毙于平庸的泥沼?他是蜀汉先主、弘毅宽厚的一代明君刘备;他是写下以“洛阳纸贵”著称《三都赋》的西晋文学家左思;他是被誉为“上甘岭狙神”,创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冷枪杀敌最高纪录的狙击手张桃芳。大浪淘沙,沉者为金。时间不负他们的发奋图强,还与他们的是属于强者的熠熠荣光。

人如此,国亦如此。百年前的中国,贫弱、动乱、荒芜…多少人长眠于饥寒交迫的冬夜,多少亡魂在敌人冷酷的坚船利炮下哀嚎,多少华夏儿女望着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悲愤欲绝;多少卖国贼子对着列强阿谀谄媚、卑躬屈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中国人渴望的是海晏河清、国富兵强!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反抗的烽火永不熄灭,戊戌变法,五四运动,中共诞生…探索的道路永世绵延。当下的中国,已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带动众多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港珠澳大桥跨海腾飞,占有六个世界之最;中国天眼观寰宇万物,是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行走在亘古的旅途里,就是要由丑陋之蛹蜕变为绚丽之蝶,在烈焰中涅槃重生。

一方面,初始的“弱”是契机,是变“强”的动力;但另一方面,“弱”是伤疤,是缺憾,是许多人一生难以逃脱的阴影。《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从小穷困潦倒受人嘲弄,因此形成了极端自强的扭曲性格,他逼迫自己超负荷工作,年仅42岁便因病离世。如果他没有陷入自卑的底色,他或许还会骄傲地,昂扬地活着,给我们带来更多惊艳世俗的不朽名篇。所以,我们不可将先天之弱视作通往成功的金钥匙、包治百病的神药,弱小就是弱小,承认弱小,平视弱小,与弱小和解,才是真正的强大。

“金鳞本非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零落的岛屿历尽狂风骤雨的洗礼,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平凡普通的人熬过生活坎坷不平的考验,终会铸就铮铮铁骨,收获梦寐以求的强大!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