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寻李白》有感-读后感550字

时间:2021-09-15 13:07: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千年夹着风沙尘埃飞过,宋、元、明、清……光阴流转过千年的故事,然而,这个国家最刻骨的铭印,最灿烂的回忆,还是——唐。没有人可以抑制住,当“盛唐”二字脱口而出时流露的自豪表情;没有人可以改变,这个朝代在国人心中已蒙上神话色彩的事实;大唐、牡丹,牡丹、大唐,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代表了欣荣、自由与包容。而李白——这个传说里走来的仙人,更是人们心中,大唐的符号。

醉心盛唐风采的张艺谋,在他的电影《妖猫传》里,曾有一句台词说:“杨玉环成了大唐的标志。”然而杨玉环却说:“李白,大唐不能没有你。”李白出现在电影里的十几分钟,是整部电影里最狂放的高潮,高力士脱靴、作诗颂妃、赐金放还。这个执壶抛笔的身影,只要出现,定放异彩。

历史也袒护他,用时光打磨出他最雄奇的棱角,让后人但见其影,不得其形。他游于历史的烟云中,不露真迹,活在人们的口口相传里,活出了神话的影。倘若没有历史的着色呢?他便做不得神话么?不,绝非如此!

他是凤歌笑孔丘的楚狂人,是与月共舞的歌唱者,是要销去万古愁的骑行人!要就丹砂的、要谋权贵的,那圣贤人、那自屈者,终不与他同道。他是在月下、在山间的,骄傲将他推上寂寞的悬崖,他却纵身一跃,怀着寂寞而不甘寂寞,哪怕只能与影为伴、与山相望,他饮酒作乐笑之!

将他推上神坛的,又何止他的不羁?保守的过客,那灵魂里尚存的对自由的怀想,也迫着人们奉他为“仙”。

或许历尽一生,也难得逍遥如李白的一刻,但不必让落寞攀上心头。翻开一卷书来,启口唱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