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也听别人说

时间:2021-10-12 13:56: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但丁的一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是何等的自信,这是但丁的人生观,也是很多人的人生信条,古今中外,多少人依靠这句话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中国“原子弹之父”钱学森,在美国致力于科技研究,美国政府想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最丰厚的物质基础挽留他,但他却不惜一切代价回到祖国,毅然投身于恶劣的环境,按照自己的意志,走自己的路,成功地发明了原子弹。

但是,不是每个人的一意孤行、孤注一掷,都能换来像钱学森那样的成功。“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也有不足之处,走自己的路固然重要,也要听听别人怎么说。

成功的幸运之神不会无辜地落到你的身上,况且我们都不是孤立的个体,都生活在社会大背景中,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多听取别人的意见还是最好的。

三国时期的蜀国之君刘备,得以成就霸业,不仅因为他自身能力高,具有爱民如子的优良品质,更与他广开言路、多方面听取谏言密不可分。谋士徐庶向刘备举荐诸葛亮,称他为“卧龙”,刘备听取了徐庶的建议,猥自枉屈,三顾茅庐,去拜见诸葛亮,向诸葛亮征求治国的良策,诸葛亮隆中应对,分析时局。从此,诸葛亮成为刘备的得力助手,为刘备治理天下出谋划策,使其成就霸业。

这就是走自己的帝王霸业,多听取别人的意见的典型范例。

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的齐王,也是一个能广开言路,听取谏言的成功代表。他能够诚心地听取邹忌的讽谏,并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奖赏进谏者,使得其它诸国都来朝拜,真正地做到了战胜于朝廷。

纵观历史,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也不乏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败国之君。商纣王就是典型的范例,他偏信苏妲己,任用奸臣,不听取忠告,就连足智多谋的姜子牙也弃他而去,另谋贤主。最终使得商朝灭亡,成为千古笑柄。战国时期的楚国,在历代君主的带领下,在楚威王时期曾经盛极一时,但是楚怀王即位后,宠爱南后,偏信靳尚等贪慕权利的小人,逐渐疏远以屈原为代表的革新势力,最后逼得屈原投江自尽,楚国也走向了没落。

可见,一个国家的发展,广开言路是多么重要,一定要听取民众的意见。一意孤行、刚愎自用必将走向没落。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固然自信,但是在走自己的路的过程中,也要多听听别人怎么说,才不至于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