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矛盾续写-续写作文1200字

时间:2021-10-26 13:34: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战国时期,楚国人卖矛又卖盾,他说他的矛最尖锐,什么盾都能戳穿;又说他的盾最结实,什么矛都戳不穿。过路的人问他,用他的矛戳他的盾会怎么样,楚国人顿时张口结舌回答不出来,便灰溜溜地走开了。

几天后,皇榜上写着“科举考试在明天,考进殿试的赏黄金十两,白银百两。考上状元赏黄金百两,封宰相一职,赠大宅一处。”那个卖矛又卖盾的人也混在人群中,看了皇榜,心中大喜,嘴上笑开了花,满脑子的都是金子、银子、仆人、大宅……“张三,就你还想中状元,怕是连殿试都到不了。”人群中一个叫李四的人叫道。(张三:卖矛又卖盾的那个人,李四:张三的朋友)。张三听了,心里想:我一定要考上状元,让他看看我不是好惹的。可他转念又想:我还不识几个大字,怎么去考啊?他突然灵机一动,他想把所有的书全都抄下来,明天考试拿着去,趁考官不注意瞄两眼。可是时间不够,况且内容很多,也带不了,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张三茶饭不思,为了考上状元,不知如何是好。突然,他想出了一个鬼点子,半夜三点,他跑到考场,翻墙进去,看见一大沓试卷,他拿了一张,正准备走,却不小心撞倒了一张椅子。“砰”的一声,一个人走了过来,那人没有看见人影,以为自己听错了,便又回去了。张三见那人没发现自己,虚惊一场,待那人走远,他便翻出墙,回了家。他回家后,马上查找典籍,把试卷全都做了出来,并且把答案抄在衣襟上,第二天一早,他便兴高采烈地去考试了。

在去考场的路上,他遇上了李四,李四嘲笑道:“哎哟,张三怎么来了?你大字不识几个,怎么还来参加科举考试!”张三瞪了他一眼,便朝着考场快步走去了。到了考场,张三坐了下来,他找了个靠墙角的位置,那里不容易被发现。他拿到试卷,仔细一看,果然跟他昨晚拿到的一样,考试答题了,他就像一个搬运工,把答案全搬上去,交了试卷,走人!

第二天,宣读圣旨的曹公公来张三家宣读诏书:“张三接旨!”张三连忙跪到地上说:“草民张三接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因你科举考试成绩优异,明日殿试,即时参加,钦此!”曹公公说,“您中殿试,这是奖励!我还很忙,先告退了,恭喜您了。”

张三参加殿试的当天,题目压根看不懂。他急了,便趁皇帝上厕所的时间把另一个人的试卷调了个包,那个人竟然没发现。皇上收上试卷,见张三的试卷无错,且工整,于是下诏:张三中了新科状元,封他宰相,赏他千金。

上早朝的时候,皇帝说:“邻国要入侵我国,我国打不过,要一个人出使邻国谈判,以保平安。”皇帝让众人推荐一位使者。等下了朝,张三对皇上说:“您如此英明,我国兵强马壮,邻国虽然气势汹汹,但却不强于我国。我去出使邻国吧!邻国见我国强大,定不会杀我的。”皇上同意了,张三又说:“邻国皇帝无勇无谋,兵弱马瘦,弱不禁风。”皇帝听了这话,更加高兴,又赏千金给了张三。

张三其实心里非常怕邻国,故意装出十分镇定的样子。到了邻国,他听说自己的楚国正在闹饥荒,他便不想回楚国生活了,他拍着邻国国君的马屁说:“邻国国君有勇有谋,楚国国君傻头傻脑……”这一番话,让他得以留在了邻国。可是,很快楚国饥荒过去了,且楚国国君加强农业,加强车队训练,而邻国又变得有些衰弱,张三看事情不妙,又赶回楚国。他不知道自己在邻国说的那番话,楚国国君已经知道了,他刚来到皇宫,就被突然冒出来的几个人一刀杀了。

这也告诉了我们:我们不要像墙头草东吹东摇,西吹西摇;要有主见,不然就得出此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