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看书-话题作文1000字

时间:2021-11-03 14:29: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书籍是一杯回味无穷的茶,虽苦涩万分,却意犹未尽,耐人寻味;书籍是一流可口的甘露,滋润了我们的心房……书籍确实是如此美妙的事物,可要去享受它,拥有它,无非就是阅读了,简称“读书”,可我们一般都是用”看”的,所以还是“看书”好些吧。

你知道常在试卷的阅读理解里穿插的《煮书》吗?一个”煮”字,配合着书,竟达到了比读书还要高的效果—透彻地了解与加强记忆。去年刚看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现在竟想不起来保尔儿时的玩伴是谁了,那情节倒是记得清楚:”保尔在厨房惹出事故被打,哥哥拼死相救”、”保尔与玩伴在湖畔认识,在归程中赛跑”、”保尔偷了把枪,最后与哥哥一同将枪扔了”、”保尔在赶回团体时摔到泥泞导致腿瘸”……这些情节的印象可比那些繁枝细节要深得多了。至于理解,便不成多大问题,可同是去年看过的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我当时不解,为何堂吉诃德要抱着愧疚,离开人世呢?我之后看了这本书的用意,这里面说得明白:“塞万提斯以堂吉诃德这么一个愚蠢的形象,无情地讽刺了当时欧洲盛行的骑士小说……”我才豁然明白塞万提斯以悲作为结局的意图了。说个实在的话,煮书若是反复地读那实在太费时间了,看书倒是比这快得甚远,那印象都不浅了。

“看书也能提升一个人的写作能力”,我依稀记得我三年级宋老师的这句话。我在两年以来,阅读了些许的书,就例如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茶馆》、《龙须沟》、《我这一辈子》与我很喜爱的《四世同堂》,还有鲁迅先生回忆性散文集的《朝花夕拾》,还有我比较感兴趣散文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单是从老舍先生的作品上讲,我便受益匪浅了:人物的描写,景物的描写技巧,乃至人物动作与景物的暗示,与道理的领悟…鲁迅先生的作品我读起来像细嚼着苦瓜,有些难懂,包括着那些生字词,甚至于一整个段落也看不大明白,就例如《狗·猫·鼠》的第二三两段,实在是有些摸不着头脑了;可好在有一降其物,乃互联网也,例如像遇到”忸怩”的词,一查,便明了了它的读法,意思,在作文中便可运用为:”小女见众戚而面面相觑,破颜一笑,笑后面忸怩之态,提袖遮,众人笑乐。”我便在之中积累了些生僻字与些生词,在作文中好用上。

“为何要在作文中用生僻字呢?不该是越通俗越好吗?”你读过鲁迅先生的《作文秘诀》吗?里面是这样提到:”至于修辞,也有一点秘诀:一要朦胧,二要难懂。那方法,是:缩短句子,多用难字。”鲁迅先生还举了个例子:”焚书坑儒”将其换做”政俶燔典”,便难懂了些。可以我看来,倘若那么换,”坑儒”的意思都见不得了,在后加上,意思便不差了。我认为,在作文中若是要用难字,该叫读者能够猜出字的意思来好,我便常常选择性地运用到在看书中得来的字运用进去,就例如:”行舟绿水,桨声汩汩。”这”汩汩”的意思便可猜出来了:便是形容水被木浆轻轻地打着所流动的细声,这样的文章不仅优美且仍保持着易懂的性质,不是更好吗?

看书确乎是一门只盈利不亏本的生意,只要你做下去,你便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