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我的严厉-话题作文900字

时间:2021-11-09 13:26: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果要问我的学生对我是什么印象的话,我想,除了“好凶”,应该没有什么了吧。是的,我也觉得自己对他们似乎是太严厉了一些。

回想起来,是在我刚开始当班主任的时候形成的这种风格吧。教师生涯二十一年了,班主任的经历占据了近乎三分之二。刚刚当班主任的时候,说实话,还有些小激动,毕竟是第一次。什么都还不会,又什么都想做好。制定班级公约,班级规章制度,班级奖惩条例……杂七杂八的,胡乱搞了一通。

可当我拿着这些东西进入教室,和学生一见面,心里却有些发怵了。做科任老师的时候,上课来,下课走,除了本门学科,其他的都不用想,也不用去关心,最多也就操心自己的课堂纪律。没当班主任时,我可是觉得自己还管理得不错哦。现在,感觉一切都变了。看着台下几十个小脑袋瓜子,怎么管?怎么沟通?一下子觉得头发发麻,手足无措。可是,倔强的我怎么可能在这些小屁孩面前示弱呢?于是,我眉头一紧,两眼一瞪,极力扮出冷酷严厉的样子,向他们展示一条条铁的纪律……宣布完毕,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看着那些小屁孩胆战心惊的神色,我稍微有了点当好班主任的底气。或许,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养成了严厉的习惯吧。

直到现在,我依然保持着这“优良”传统,从不曾舍去,也从没有想过要舍去。

孩子们,当你犯错时,当你学习出现问题时、当你的奋斗目标不明确时、当你懒惰时、当你对考试成绩“不在意”和“无所谓”时、当看到你“破罐子破摔”时,请理解老师的严厉吧!

严,正是老师爱你们的表现,没有哪位老师不爱自己的学生,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成长的。老师作为你们的表率,作为你们的引领者,需要在尊重你们,爱护你们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的方法和手段,来培养你们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你们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养成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这是教师职业的根本,更是培养人才的根本。

不严,何以能治学?不严,何以能育才?

忠言逆耳利于行,老师总是想着要帮你改变不好的自己,犯错的自己,迷失的自己,或平庸的自己。为此,老师不介意对你们严厉。但,我的学生们,请你们相信,这份严厉其实正包含着师对生的情义啊!因为,我不想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对学生“严厉”,是出于教师的职业良心,哪怕你下次考试只进步一分,老师的严厉就没有白费,老师也就很知足了。

同学们,学习是一个漫长且困难的过程,有时候付出很多,收效却甚微,但是老师坚信过程肯定是很美好的。时间久了,种子自会发芽,花自会开,也许它不够艳丽,但,也是绽放。

所以,我要留住我的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