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鲁智深-写人的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2-28 10:46: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读完《水浒传》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人物浮现在眼前,唯有一个格外鲜活、饱满,他嫉恶如仇,仁者侠风,武艺高超,智慧深邃————他就是梁山泊第十三位的好汉鲁智深。

鲁智深是其法号,本名鲁达,人送绰号花和尚。

有人说他鲁莽,是因为他每次救人时,似乎从来没有考虑自己的时候,都把自己给赔了进去。就比如说:鲁达为了救与自己萍水相逢的金氏父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结果被官府通缉,不仅丢掉了官职,还被迫出家做了和尚;后来在梁山泊落草,听说自己的兄弟史进身陷牢狱,他不由众人纷说,单人单杖,独自闯入华州城救人,结果人没救到,反而让自己也身陷囹圄————也许有人觉得他傻,觉得他闲事管得太多了。但是在他看来必然不是如此。他嫉恶如仇的本性,他急公好义的胸怀,都使得他必然自觉自愿、急不可待地去做这一切。没有人强迫他去做什么,他完全可以不做这一切,但他自觉自愿地去做了,急不可待地去做了,完全不计可能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后果,在我眼中他那不是鲁莽,而是勇猛,是仁者侠风,也是对他的菩萨心肠最好阐释。

鲁达行事虽然急,但有时做事也是颇为精细智慧。在救金氏父女时,“次日五更起来,子父两个先搭伙做饭,吃罢,收拾了。天色微明,只见鲁提辖大踏步走入走入店来”鲁达知道这对父女对于脱离险境的渴望与不安的心理,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他“天色微明”“大踏步”地来到父女的面前,他的行为让这对受尽欺压的父女感到心安;在拳打镇关西前,“且说鲁达寻思,恐怕店小二赶去拦截他;且向店里辍了条板凳,在门口坐了两个时辰,约莫金公去的远了,方才起身,径到状元桥。”鲁达的火爆脾气,居然能耐心地在门口坐了两个时辰(四个小时),足以看出他的精细;在拳打郑屠的时候他没有上来就动手而是三番让郑屠切肉来消遣他,当郑屠终于不耐烦,伸手打鲁达时,鲁达已经占了理,占了道德上风。仅三拳便打死了郑屠。而他此时没有慌乱,一面假装说:“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面快步离开现场,他的智慧为他找到了圆场与清白的理由,又为他逃走争取了时间。

后来鲁达更加睿智深邃,当宋江狂热的要追求功名利禄时,他却只求个囫囵尸首就好。在宋江想招安,满山的英雄都沉迷于升官发财的美梦时,他曾说出这样一番话:“至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他能清醒地看到朝廷的黑暗。他内心通达,不追求这些虚妄的事物,将包括生死在内的一切看得很淡。在经历了一生后,他勘破禅机,在庙中坐化,临终得了一个善果。

鲁智深勇敢豁达,但其所作所为,却又睿智深邃。他一生活的简单,惩恶扬善,行事但求无愧于心。由佛而落草,终入佛界,修成正果。

鲁智深,一团正义的火焰,一个响当当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