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影响了我-关于美德的作文800字

时间:2022-02-28 10:46: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思想文化中,“孝”“仁”“礼”“善”“敬”等传统美德是不是早就让你耳濡目染,甚至是不厌其烦了?中华民族的博大文化、优秀美德真的只有那空有其表的几个字吗?那可不是。

“吱呀”一声,车门开了,从车上走下几个人,前门打开,人们迫不及待的快步上前,三步并作两步的上了台阶,刷卡,出示健康码,等后面的人都上车,公交汽车摆摆它的屁股,喷出一股气后大模大样地径直离去。

车里人山人海,人们在狭小的空间里来回“穿梭”。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廉价的香水味,头发丝中的汗臭味和豆浆的香味。一抬头,车里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穿着时尚的妙龄女郎,头发梳的光亮的商业白领,喝着豆浆的小学生和去菜市场买菜的家庭主妇……车一摇一晃的向前开动着,好像下一秒就要破碎掉似的。可能是人多的原因吧,车里的氧气似乎不够用了,每当车门打开,人们都会拼命的猛吸上几口。

两、三站过后,车门有气无力地“吱”了一声,车门打开,进来的是一个穿着朴素的农民工。他头上戴着一顶蓝色的帽子,沾满油漆的背心外面套着一件满是污渍的蓝色工作服,腿上穿了一件洗的发白的牛仔裤,裤脚上沾了泥土,鞋子也被泥土严严实实的挡住了它原来的模样。我又仔细瞧了他一眼,他的皮肤黝黑,脸上的皱纹那么深,帽边的白发暴露了他的年纪,不知道他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人们自觉的纷纷躲避开,甚至还有的人做出厌恶的表情并用手捏住鼻子。农民工有些窘迫,他露出憨厚的微笑,可人们并没有同情他,他们像躲瘟疫一样躲着他,生怕沾染上一点他的气息。

一抬眼的功夫,我便被挤到了后面。在这狭窄的空间里,人们倒是如此主动的给农民工让出了一片天地。他更加不安了,像一只受伤的老马,不敢抬眼看周遭的人群。突然,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姑娘大步走了过去,在人们不可思议的目光中,姑娘搀扶着农民工坐到了座位上。等农民工反应过来,他急忙站起,想要拒绝,没想到姑娘先开口了“大伯,等会儿我就下车了,您来坐吧!”农民工不好意思拒绝,他弯腰对姑娘鞠了躬,不停道谢。车上的人们脸上露出了羞愧的神色……

你看,这小小的举动既体现了那位姑娘的“礼”,也体现了那位农民工的“礼”。他们将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了起来,让我终生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