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不一定成蝶

时间:2019-11-21 10:40: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生活中,“套子”几乎无处不在,从班里的班规、校里的校规到社会的法律,这些无形的“套子”无一不约束着我们,我们总是呼吁要追求自由,打破枷锁,可一味地追求自由就一定正确吗?这不禁使我掩卷深思。

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曾认为:如果两个质量不同的铁球从同一高度自由下落,一定是质量重的铁球先着地。千百年来,人们对此深信不疑,奉为真理。文艺复兴时代,一位年轻的科学家勇敢的提出质疑,面对众人们的嘲笑与不屑,毅然登上比萨斜塔,用铁的事实推翻了这个错误的观念。他一生勇于追求真理,从不墨守陈规、畏惧权势,为牛顿的划时代成就奠定了基石。他就是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

可是我们真的应该一味的挣脱这些旧观念的套子吗?我想不是的,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汽车之所以能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有条不紊的行驶,是因为有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法规的约束,学生之所以能在学校中卓越成长,是因为有校规校纪的约束,我们每个人能安居乐业的生活在社会中是因为有法律法规的约束,那么我们对于这些套子也应该极力的挣脱吗?我想不是的。有一位行为艺术家在街头办了这样一个活动,他坐在椅子上,桌子上有许多的道具,参加活动的每个人都可以对他做任何事,不用负法律责任,刚开始有的人在她的脸上乱涂口红,到后来行为更恶劣,有的人开始用胶带缠住他的身体,开始拿刀划破他的皮肤。

可见,每个人心里都有阴暗的一面,如果没有法律,道德的约束,那么心里的魔鬼便会吞噬整个自我。试想,没有约束的社会,杀人放火都不需要负任何责任,那么这个社会是多么的可怕,有人可能会说,我自己可以约束好自己,但是永远别低估一个人内心的黑暗,所以我们都需要法律,道德的约束,因为只有在这种约束下,我们才能和平安宁的生活。

破茧不一定成蝶,挣脱桎梏后,迎来的也未必就是光明,对于那些陈旧的古老的,不合理的约束,我们应该极力地去挣脱,去追求所想要的自由,可如果去挣脱法律和道德,那么剩下的便是无底的深渊,足以将你吞噬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