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与放弃-读《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有感2000字

时间:2022-04-15 10:03: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正如书中提到的:“人的一生中各个阶段都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因为这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应该掌握的生存艺术。”每个人在纷繁复杂的人生过程中,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而在面临生活困境的时候能够打破陈旧的观念,树立新的思维方式。

诗人泰戈尔说过:“当鸟翼系上了黄金时,就飞不远了。”放弃是我们在生活中时刻需要面对的清醒选择,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转机,度过风风雨雨。懂得放弃,才能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活得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学会选择就是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把握时机,明智的选择胜于盲目的执着。古人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选择是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放弃是顾全大局的果断和胆识。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唯一的导演,只有学会选择和放弃的人才能懂得人生,懂得如何让自己过得更好。

向来以“高情商暖男”著称的蔡康永却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我鼓励大家做一个比较冷淡的人,我不认为过于温暖是一个跟别人维持良好关系的一个好的立场,如果被温暖两个字绑住,就更吃力了。”小s也曾吐槽他:“他很少参加别人的婚礼,不送生日祝福、节日祝福,也不过生日、春节、圣诞节,遇到不想回答的问题或者不想相处的人就赶紧找空隙溜走。”蔡康永自己也承认:“我已经不祝别人生日快乐了,什么都不说了。”蔡康永说:“我的冷漠就来自于跟我无关的事少烦我,我的把精力留给我重要的人。小s形容我是又冷漠又温暖的时候,她就是受惠者。因为我对别人冷漠,我才有时间去理她。你如果没有冷漠,就成全不了温暖。”小s曾在节目中爆料过:“每次她遇到重大困难的时候,蔡康永都会及时出现,并不厌其烦地安慰她、给她支招,帮助她走出了很多困境。”选择将时间留给重要的人,放弃无效社交。真正的“社交礼仪”,是把精力和温暖留给真正重要的人。余生很贵,请别随意浪费。因为你的温暖,要给对的人。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曾提出了一个名为“150定律”的社交法则:“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稳定拥有社交网络的人是148人,四舍五入就是150人。这其中,精确交往的人数为20人。”美国埃默里大学教授马可说过一句话:“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99%的事情对于我们和别人而言,都是无意义的。”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们应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倾注在1%的美好的人和事物上。余生不长,我们无须把所有人都请进我们的生命。果断放弃那99%,选择将精力放在1%的美好的人和事物上我们就赢得了所有,因为其他人同样也有自己的1%。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对,“那些特别急切想结识别人的人,往往就是别人最不想认识的人。”真正的人脉,遵循的是“等价原则”。把我们该做的、擅长做的事做到极致,我们的世界会无比精彩。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卡耐基说:“专业知识在一个人的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而其余的85%取决于人际关系。”第一,学会断舍离。周国平曾经怒怼过现代人的社交,他说:“热衷于社交的人往往自诩朋友众多,其实他们心里明白,社交场上的主宰绝对不是友谊,而是时尚、利益或无聊。真正的友谊是不喧嚣的。”化繁为简、去糟留精,我们才能找到真情所在。第二,牢记“不值得定律”。管理学上说:“一个人如果做一份与他的个性、气质完全背离的工作,他是很难做好的。放弃不值得你浪费时间的事情和人,你的生活才更加阳光灿烂。”第三,不断强大自己。越是聪明的人,在社交上花的时间越少。正是他们都选择将珍贵的时间放在强大自己以及重要的人和事上了,放弃无效社交。因为他们懂得人脉不在别人身上,而藏在自己身上。

当生活强迫我们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之前,主动放弃局部利益而保全整体利益是最明智的选择。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衡取其重。”“趋利避害”,这也是放弃的实质。有时候,有些人,也要学会放弃,因为放弃也是一种美丽。学会放弃,生活会变得更容易。每一份感情都很美,每一种相伴也都令人迷醉。是不能拥有的遗憾让我们更加眷恋,是半夜无眠的思念让我们更觉留念。感情是一份没有答案的问卷,也许一点遗憾、一点伤感,会让这份答卷更久远。没有人喜欢寂寞,在我们能飞的时候不该放弃飞,在我们有梦的时候不该放弃梦。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如果一个人每一次都要选择成功,那么他所得的将是永远的失败。是的,试图抓住每一次机遇是徒劳的。争取对可能来说,是成功的帆,但对不可能来说,势必是南辕北辙,尤其是遇到追求的目标不能实现时,果断地放弃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放弃,是一种对名义的淡薄,对世俗的鄙视。放弃,不是自认失败,而是在寻找成功的契机。今天的放弃是为了明天的得到,凡是多余的、次要的,该放弃的都放弃。放弃,使你为期待的目标失去了好多,有些甚至是很珍贵的,可你并不后悔,因为你知道,没有放弃便没有更牢固的拥有和获得。学会放弃是生活智慧的表现。学会放弃,有了取舍,放弃了不属于自己的,那么请你珍惜属于自己的一切。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也许你是那么地不甘心,也许是那么地不乐意,也许是那么地难于取舍,但只有正确的放弃才能在人格上、在知识上、在实力上使自己加倍地成长,变得更加成熟,变得更加强大,以己之强攻敌之弱,才能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