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观察日记

时间:2019-12-03 11:40: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们家楼下有一颗苦楝树,树下有好多好多的蚂蚁窝,至少有五个以上呢,都隐藏在大树下的乱草堆里。

每天上学放学趁妈妈放车的时候,我都会蹲在草丛边静静地看着蚂蚁爬进爬出。久而久之我就把草丛下的蚂蚁窝起了个名字叫“蚂蚁城市。”

"蚂蚁城市"里住着的蚂蚁都是黑色,或者黑灰色的,身体分为头,胸,尾三部分,长着六条腿,是对称的,一对腿长在胸部中间的位置,中间一对,长在腹部靠后的位置,最后一对长在尾部,头部长有锋利的大颚,眼睛长在头部的中间,头部顶端长有触角,可爱的触角是用来探路或者打招呼的。碰见同伴的时候,他们会停下来,用触角相互触碰对方,来相互打招呼。或许蚂蚁城市里的蚂蚁都是一个家族的吧,至今为止我从没见过他们打过架。

因为喜欢蚂蚁,我看过很多关于蚂蚁的资料,知道蚂蚁有黑蚂蚁和红蚂蚁,有带翅膀的,和不带翅膀的。黑蚂蚁是辛勤忙碌的搬运工,在蚁后的带领下,分成兵蚁和工蚁。兵蚂蚁长着强壮有力的大颚,保护着自己的家园,工蚁很辛勤的照顾幼虫,寻找食物。很有秩序的生活在一起。但是红蚂蚁跟黑蚂蚁是大相径庭,红蚂蚁是蚂蚁家族中的战斗狂,他们是除了打架就什么也不会甚至还有点愚蠢的懒汉,连放在自己面前的食物都不会自己吃,只会去抢别的蚂蚁的卵。白蚂蚁不管名字和样子都跟蚂蚁长得很像,但是他们与蚂蚁有很大的区别,他们是比蚂蚁还要低级的昆虫。并不是蚂蚁哦。

蚂蚁的祖先可是恐龙时代最顶级的昆虫,他们是跟蜜蜂一个祖先的哦,他们长的比较像现代的蜜蜂。如果一群远古蜜蜂追逐一头恐龙,远古时代的霸主也只有逃跑的份。蚂蚁就是不愿意在天空中飞行的那部分的昆虫的后代。为了生存,他们进化出了杂食的本性。

蚂蚁们虽然个子小,但却是昆虫中的大力士,他的身体能承受比他身体重50倍的物体,他的脖子的关节能承受5000倍的重量,是真正的大力士啊。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蚂蚁从高空掉落也不会摔死哦。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了,我家楼下的“蚂蚁城市”都快要空城了。估计是感受到了空中的水汽,都搬到树上去了吧!要在想看到“蚂蚁城市”欣欣向荣的样子,恐怕只能等待明年春天了吧。

大自然可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