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里“穿新衣”

时间:2019-12-15 10:12:2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同学们,你们家乡过年时都有什么习俗呢?我们过年前都会给家里“穿新衣”,这不现在就已经忙起来了。

一大早,我就被妈妈叫了起来。妈妈说:“快起床!快起床!我们今天要大扫除啦,现在给你分配任务啦!家里的桌子、椅子和柜子都归你擦洗。马上起床干活!”我看了一眼闹钟,现在才七点半,便极不情愿地说:“这么早干什么呀,再说家里挺干净的,为什么还要大扫除呢?”

“这就说来话长了,春节大扫除又叫做除尘,这种习俗来源于古代的传说。传说中古代有一个叫颛顼的人,他的儿子好吃懒做,所以缺衣少食,衣服总是破破烂烂的,粥也喝地很稀。结果有一年的除夕夜晚他又冻又饿,死在屋角。所以从腊月二十四开始,家家户户就忙着打扫,把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意思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妈妈说道。“原来是这样啊,还挺有意思的呢!”听完妈妈讲的故事,我顿时精神百倍,立马跳下床,准备参与这场活动。

说做就做,我立马穿上“盔甲”,拿起“武器”,扑向灰蒙蒙的“战场”。我先提来一桶水,然后撸起袖子拿布沾一沾水,再把布拧干,然后再把桌子上的东西一一搬下来,劲头十足地扑向桌子上的“敌人”,等桌子上的敌人被我消灭掉了,之后再把东西放回原位,看到一切都井然有序,桌子被擦得一尘不染,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妈妈也不甘落后,她把房间里的被子、床单和窗帘都拿去院子里清洗,不一会儿院子里就飘来阵阵清香。水声哗哗,洗刷声唰唰,像是一场交响乐的演奏现场,好不热闹!一件件脏兮兮的“怪物”都在妈妈的制裁下现出了原形,我实在是太佩服妈妈啦,不由得对妈妈竖起了大拇指。

当我看到妈妈快洗完了,我飞快地抓起扫把,使出我的绝招——降龙十八掌,三下五除二地把地上的灰尘打扫干净。我看到自己比妈妈先完成任务,便站在大门口笑呵呵地看着妈妈,妈妈还说我像打了胜仗的大将军一样威风凛凛呢!

看着穿上“新衣”后干净整洁的家,我高兴得像吃了蜜糖似的。虽然打扫的时候很累,但是一想到是和爸爸妈妈一起为过年做准备,一想到即将来临的新年,我比谁都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