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登山人

时间:2019-12-14 15:28: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登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项户外运动。登山人,有学生、老师、登山爱好者……但,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异于常人。

我们来到黄山上,每个人都满头大汗,便找了个阴凉的地方歇息。“好热呀!又没带水……”一个同学受不了太阳的热情,差点哭嚎了。“那间小店有卖……”另一个同学话没说完,那个同学已经掏出钱包,跑去小店买水了。

过了一会儿,他回来了,说:“你们猜这瓶矿泉水多少钱?”“5块?”“7块?”他摇了摇头,说:“老贵了,15块。”“这是在抢啊……”这时,陈老师走过来说:“待会你们就知道为什么了。”

我们继续登山,一路我都在想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质量好?还是……想不出个所以,只等陈老师来揭晓答案。

走了一会儿,在路旁,有一个担子,里面有各样东西,包括刚才同学买的那种“天价”矿泉水。

过了一会儿,我们在路上遇见一些人,挑着担子,往山上去。“现在大家都懂了吧!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挑山夫从山下挑上来的。”我大吃一惊,从山下挑上来?我们坐缆车后,只走了这么一段路,就已经叫苦连天,他们竟挑着担子从山下走上来!我不由得又仔细地看了一下他们——他们上身只套一件墨绿色马夹,一根光滑的扁担压在肩上,两边的货物使它像是一张弓。豆大的汗水正一滴滴地往下流,从他们黝黑的脸上流到脖颈,倏地溜进马夹里。他们不时拿起搭在肩上的布擦擦,那布都可以挤出一桶水了。

“他们不能坐缆车吗?”“一般不能,缆车大多是客运。”导游回答。我抬头,望着石头小径中他们的背影,那背有点驼,大概是长年重压的缘故吧。

“他们为什么要做这等苦活呢?”“生活所迫吧,他们的扁担,挑起的就是家庭的重担,是沉甸甸的责任。”老师说。

一股温热的液体涌出眼眶,我眼前有点模糊,那穿着墨绿色马夹的特殊登山人似乎与石头缝里的松树融为一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