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间

时间:2018-01-27 19:59: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那个暖烘烘的下午,夕阳余晖都显灼热。盛夏的暑气一反常态,早早到来。校园里,那些穿着高三校服的学长们拖着行李箱,与父母一道走过那条植满樟树的道路,陆续离开。

至于晚自修时间,抬望眼,高三教室一片漆黑,在灯火通明的教学楼中显得格外寂静。

我顿悟,又是一个六月!其实对于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初三和高三学生,6月都格外具有挑战性。正如同炎炎夏日蒸腾的热浪,不可阻挡,且非比寻常。眼前的大环境就是整个一暑天,没法改变。不过在我看来,跟随吾心还是正视现实,恐怕也要好好思考一番,才不辜负各个方面都处于鼎盛状态的几年青春。

别的不说,单是课本之上、考纲之内的苏轼和柳宗元就对我们很有启发了。每一个人,大抵也都记得学生时代,当语文老师介绍作品背景和作者生平时,不免有些怅然地谈到他们的仕途失意,命运多舛。在他们的时间中,其生命轨迹之不顺,恐怕无法让今人羡慕,更无人想去模仿。

可蓦然回首,也只有苏、柳这样的人物,才能具有成为文学名家的充分条件,才能把那些墨痕留于后人纸上。文字不随时间褪色,“而吾与子之所共赏”。试想,字字血泪,我们所读到的酣畅淋漓其实是“史家不幸诗家幸”的又一例证。人生,是一个怎样的过程,诚然以我之阅历只能泛泛而谈一些空话。但作为一个生命鲜活的个体,很显然的规律是:所谓最后的云淡风轻,也是先前一秒一秒熬至滴水成珠的不易换来的。

说到底,在这样一个暑天,头脑虽容易混沌不开,但也应该抱有简单的心志。责任就是避之犹不及却唯一能在现时资本下助一臂之力之物。类似于“不要在春天里尝秋天的果实”一类的说教实在也不少了。过好当下,朴素却真切,来自于一切成功和满足的真理。

对于各位与我无异的青少年来说,几场大考,经历时觉得重大,又深刻了解其对于人生的决定作用,不免颇为紧张,但不得不化此为无限动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人皆晓之。但或许,随着年岁推移,世界逐渐在眼前展开,这一个个考验一代代人的筛子也终会成为漫漫一生中的短暂一站。

回望犹然鲜亮的日子,感觉到高中时期的作息总是十分规律,其间又难以发生什么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以至于青春年少的我们,一边奋斗一边挥霍,才没察觉到时间更迭,量变升级为质变——转眼就要离开管理严谨的校园,走向大学城,并没有选择地肩负18岁的责任了。

不过你懂的,我的时间,终究还是我的。毕竟在那个暖哄哄的下午之前,我们都没有错过属于高三学生的最后一个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