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如蝶逝

时间:2019-10-11 12:47: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赫尔曼·黑塞在《荒原狼》中曾说:“永恒只是一瞬间。”美的永恒,人之所求。但美的珍贵就正体现在它的瞬间上,偶然与短暂,即是美的永恒。

如果将美比作一种食物的话,它一定是一种罐头,在打开之后,必然很快消逝,如蝶的一生般,美而又短暂。

但美之美矣,珍贵不在于其短暂,更在于其偶然。正如《阿甘正传》所言:“人生就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亦如《红与黑》中,于连与玛蒂尔德,两个地位悬殊的人,机缘巧合下竟会为情而纠缠难分;也如陆放翁之诗“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般巧妙。用俗语概括,使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美的偶然并非没有规律可循,而在一定的范围中静静等待。昙花开合,等之数月,而花开须臾,美的令老舍也为之半夜就起来候着,就为捕捉那一刻美的微光;青花初成,也需烟雨之日,汇集工匠心血,才能造出青花之瓷,《青花瓷》中也有这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可谓美之成,须合乎时;不经意间,你就与美在街角邂逅。

但更多的,是为美苦苦等待。蝉的夏鸣,总需数年乃至十年,才能在树上唱出一个夏天;蜉蝣在地下三年,才能在天地间展现两三个时辰,待时一到,又悄然逝去。有些美固然珍贵,但其偶然也使人心力交瘁,在等待美的时候,便有人开始动摇。

蝉翼时常被人用以比喻轻而薄的东西,美而高洁。当人们欣赏“薄如蝉翼”之时,又可曾知其成之难。蝉翼在蝉蜕时,又重又湿,待其干透后才可滑翔,但有的蝉等不到那个时候,因而摔死。数年之苦,功亏一篑。因而等待美丽时,更应记得“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因分毫之差,而与美失之臂交。

而当美来到时,亦不可久留。正如墙上的标本,活着时便有其灵动之美,此后便又算得上什么?张继落榜,于苏州城边,写下《枫桥夜泊》,留名千古;苏轼于贬谪失意之时,作出前后《赤壁赋》,展现出豁达与乐观。若此种人生态度又该如何永留?这只是心灵一瞬的通透,思维一瞬的火花,其美亦在于其珍贵,偶然以及体现出来的人生之光。如蝶般悄然生,更如蝶般悄然逝。

强求美之永恒,其势必不成美。正如木心在一篇散文中所提到,人生不如意很多,美的事物失去也就失去了。等待更是这一种美的萤,已知蝶寿已短,蝶又怎会不破萤呢?天时之中,美丽之花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