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我的家乡

时间:2019-12-19 10:23: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细雨霏霏,窗外那淅淅沥沥的雨不停地下着,望着那不停歇的雨,我渐渐出了神,想起了老家,想起了老家的亲人……

这淅沥的雨何时才会停?老家是不是也在下着这样的雨,那里的一切是否依然安静祥和呢?所有的思念在雨中孕育,所有的幻想在雨中诞生。

还记得上一次去老家,也是一个下雨天,走在羊肠小路上,听着那远处传来的广播声,任凭细雨轻拂脸庞。中午时候,家家屋顶上都升起了炊烟。走进家门,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经历多年风霜的灶台,两口大锅,木头做成的小板凳,蜷伏在柴草堆里的懒猫……爷爷奶奶正围着灶台转悠,父母也帮忙着做午饭,只有我闲着无事,一会儿挑逗挑逗猫,一会儿又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

我走到奶奶的小菜地旁,一眼望见田里,金黄的果实迎风飘荡,青菜饱含水珠,树叶上的蜗牛正在缓慢悠闲的爬行,一切都是那么静悄悄的,田园的生活真的令人向往!

这时,奶奶的叫声传来:“回家吃饭啦”!我走进厨房,香喷喷的饭菜早已端上了桌,勾起了我的食欲。爷爷知道我们要回老家,爷早就提前钓好鱼在家等着我们,只为我们能喝上鲜美的鱼汤。餐桌上,一大家子人谈笑风生。

离别之际,爷爷奶奶总会去田里挑些青菜,土豆或者番茄,再摘些玉米塞给我们,奶奶总会唠叨几句:“菜场的菜哪有我种的菜好啊?我这个是绿色健康无污染”。

……

“丫头,向啥呆啊?作业做好了吗?”妈妈的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

窗外,暖冬的细雨仍然在不紧不慢地下着。我用母亲的手机选了一张老屋的图片晒了出去……

点评:心思细密的女孩因为一场似曾相识的冬雨,触发了对老家以及爷爷奶奶的无限思念。这样的思念以绵绵的冬雨为背景幻化出了几个美好的场景——美丽宁静的家乡、温馨和谐的亲情。最后的结尾也颇耐人寻味,阻断女孩与不远的家乡亲密接触的仅仅是这场不紧不慢的冬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