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信任力了吗作文1000字高一作文

时间:2022-11-03 09:50: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用虔诚的心池洗涤万家灯火,灯火阑珊处,沉淀着道德的笑靥。

  材料之中,花甲老人不守摊卖馍,这种买卖着实令人难以置信,可惊叹之余,不免添生几丝感慨:这种对客人和路人的信任从何而来,为什么数亿的国人只能出现这一位“花甲老人”?为什么德育总是教育的殇痛?中国人的信任力真的就如此薄弱吗?

  想来,中国人真的失掉信任力了吗?从“小悦悦”事件开始,道德与人性这两个词汇便销声匿迹;想必,那讹人的老人是勾起这场病态的罪魁祸首,使国人再不敢“雪中送炭”,开始失掉道德的信任力,而人性的呼唤也只凸显出苍白的琐碎,然而,再琐碎的画面终究会有人去拼凑去寻找缺口,狠狠地填补,用一方心灵独守一方净土,感化整个社会,重新拎起曾丢失的东西。我想这便是材料中花甲老人的可贵。若单单赞扬其诚信,或许是一种肤浅。

  国人也的的确确有被感化过,无人售馍,若用一般的逻辑推论,那么馍定会被抢空,但钱却不一定会自动奉上。这种公众答案也许与无奈外包含着一种对世间真情的淡漠,可是这种推论终究被一种独有的信任和人性的执着所推翻,如一个新生命对世界万物都充满着好感,没有半点污浊的眼光,而这必定包含着道德的信任力。一种许多人都曾有过但却被迫遗失的美好,“花甲老人”出色的坚守着,并彰显得淋漓尽致,令人自愧不如后心生佩服。

  一个小摊,一位老人,某种小事,某种人生,用五年的光阴阐释“美好”,用可口的馒头诱引“道德的信任力”,用一颗心去勾勒道德的萤火,为迷失的人性带路。此刻,才回到最初的原点:人之初,性本善。

  初到异乡彷徨在十字路口的时候,当地路人施以关心,你怀疑,但他的善良最终帮你解决了疑惑,感受到关怀和诚挚的你也许羞于面对自己的信任力;蹒跚老人拿着手机请求“孩子,我眼花,你能不能帮我拨一下这个号码?”你为难而又心惊胆战终于拨完那串数字,老人连声道谢慢慢远去时,你发呆的站在原地问自己,我们不怀疑的还有谁呢?答案慢慢浮出水面,幼小孩童倒在血泊,命悬一线,城市车水马龙,却视若无物,恍如空幻;售票员被人殴打,满座乘客谈笑如故,毫无抵触之感;我们似乎真的丢掉了道德的信任力,可花甲老人指明了道路,给我们觉悟:道德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得。世界再冷,也可以用心的善良去温暖他人。

  或许,你早已遗忘了自己,越过了道德的底线,沦落的太深,请你重拾,重拾昨日晴空的纯善,再次伸出对他人的援手,重拾曾丢掉过的信任力,把道德的力量织成启航的云帆。重拾被舆论束缚的真心,用你温暖的笑容点亮爱的明天。

  让我们用团结的笔杆一起写下这遒劲的文字:中国人永远不会失去信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