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风的作文《好家风,好家训》600字

时间:2022-11-09 09:29: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家一直有家训,这些家训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教我怎么做人,如何做好人。

爸爸告诉我,做人要孝,孝便是我家的家训之一。记得有一次奶奶生了一场大病,爸妈得到消息后赶忙打车,飞快地回了老家,带奶奶去了医院。妈妈在这期间一直照顾奶奶,爸爸只要下了班,也是匆匆忙忙往医院赶。护士阿姨直夸爸妈孝顺,而爸妈却说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父母养我们小,我们养父母老,我也因此懂得了孝。

勤俭也是我家的家训之一。从小爸妈便不叫我浪费任何东西,那次我们去吃自助餐,我开心地不得了,恨不得一蹦三尺高。到了那里,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看见哪个好吃我就拿哪个,到最后我桌子上还有一大堆没吃完的食物,我实在吃不下了,感觉肚皮都快要撑破了。爸爸看到我还有那么多没吃完,一脸严肃:“你既然吃不完,为什么还要拿那么多呢?我从小便教育你要勤俭,这些你吃不完的食物,都是要倒掉的,你可知道,它们是经过多少人的辛苦劳作才来到这个世上的!”,听完后我愧疚地低下了头,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浪费任何东西了。

我家的家训还有善良。记得那是一天夜晚,雨下得特别急,爸爸来学校接我回家。刚走出没多远,看见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一手举着一把伞,一手领着小孙子,在泥泞的路上艰难地走着。这时,爸爸把车慢慢地停下来,走到祖孙旁边,热心地请她们上车。上车后,老奶奶激动地说:今天遇到好心人了,真是太感谢您了!”爸爸微笑着说:“不用客气大娘,举手之劳而已。”。那一刻,我明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这便是我们家的家训,是它们激励着我健康的成长,让我明白了如何做一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