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状物作文《缠绕文化的藤条》1000字

时间:2022-11-10 09:46: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日的阳光温暖明媚,我伏在桌子上写着作业,目光无意中落到窗台上一个精致的藤编小孔雀上,悠悠回忆浮上心间。

那是在鲁中学院进行实践的第三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陌生的塑编教室,讲台上的老师不苟言笑,甚至有些凶巴巴的,我正襟危坐在自己的坐位上,大气也不敢出。但是慢慢地,我完全沉浸在老师的讲述之中了,原来,这种在中国极其普遍的藤编竟是一项“非遗技能”!我仔细瞧着窗台上摆放的那些不起眼的“小鸟”、“小蝗虫”们,不由得对他们刮目相看了。我对这项技术更加期待并且跃跃欲试了。

老师先给我们做了示范。在老师手中,那平常的藤条好像有了生命一般,充满了灵气,在老师灵巧的双手上上下翻飞,好像不是老师在塑造它,而是老师想抓住它却又抓不着的样子,我目不转睛的看着,一时间竟看得痴了。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孔雀”就落在了老师的手掌上。

可是,等轮到我自己的时候,我却犯了难,一开始还可以,做得有模有样的,但是一到最关键的一步——缠,绕,打扣时,就像是遇到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一样,怎么做也不对,不是缠的太松,就是打得扣形状不对。再环顾四周,大部分同学像我一样一筹莫展,只有几个心灵手巧的女生胸有成竹得在摆弄。我只好第N次回想老师的话和动作,希望能激发我那可能不存在的“艺术细胞”,可是,还没等我“成功激活”,就已经下课了,我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我的“战场”。

当下一节课开始时,我仍然心里没底,一次又一次折腾着手里的藤条,却怎么都不成样子,我有些不耐烦了。我环顾四周,教室里已有许多只“孔雀”成型了,心里更加烦躁焦虑起来。不得已,我只好“缴械投降”。放弃了闭门造车,我向旁边一位同学“虚心请教”,在又失败了数次之后,我终于掌握了窍门,在我“激动的心,颤抖的手”中,那让我“咬牙切齿”的六个扣节终于完成了!后面的步骤就简单多了,一路畅通的编下去,势如破竹般顺利完成。在我的独特构思下,这只“孔雀”拥有一副独一无二的模样,与他人不同,我的“孔雀”的翅膀有着与身体不同又不显突兀的颜色,羽毛不是流线型,而是像电锯的锯齿一样,甚至,我还使它拥有了三只眼睛!就这样,一只独一无二的“孔雀”诞生了。

在外人看来,我的这只“孔雀”或许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塑编工艺品,可在我看来,它却是意义非凡的。那一折一绕,一拉一缠,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学会。但就是如此简单的动作,凝结了多少古人的智慧和心血在其中?它所代表的,不只是一种神奇的民间技艺,还承载了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那根藤条,既平凡,又神奇。虽然柔弱,却是一道连接古今文化的桥梁。浓厚的中国文化,也是由无数道这样的桥梁“缠绕”成的。用藤条的缠绕象征中国古代文化内涵的缠绕,不知这是不是塑编手艺的发明者的初衷。

在塑编工艺品的藤条缠绕中,有文化的气息,有古老的味道。那,就是中国这个历史蜿蜒五千余年的文明古国的气息和内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