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中秋节

时间:2018-10-19 10:40: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9月的月亮越来越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要到了。大家忙着走亲访友,而我却结结实实地病了三天。

节日这天,家家户户围坐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我家也不例外。望着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我却无法下咽。姥爷安慰我说:“我小时候兄弟姐妹很多,家里又很穷,没有月饼,就用糖饼代替。一屋子的孩子围在一起等着糖饼出锅。新出锅的糖饼冒着热气,香气扑鼻。咬一口,甜到心里。”

姥爷的话题打开了爸爸的话匣子:“我小时候可盼着过节呢!爷爷奶奶发给我们一人一个苹果、一个香蕉、一小块月饼和几颗糖。记得那次你大伯很快就吃完自己那份,便眼巴巴地看着我和你姑姑的。一会儿呢,我也把自己那份吃完了,我们俩就虎视眈眈地盯着姑姑的。姑姑就会把她自己的那份分给我俩一些。过了这么多年,现在想起来还觉得特别有趣。”

姥爷和爸爸的话勾起了我的兴趣,但我觉得还不过瘾。我想起了全家最会讲故事的姑父,于是我微信采访了在地球另一端的姑父。

姑父绘声绘色地讲述他小时候过中秋节的情景:“我小时候的中秋节非常简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每次吃月饼时,我只吃皮,不喜欢吃陷。但是让我感兴趣的是月饼里的故事和文化。相传元朝末年月饼里有一张方形的小纸片,这纸片其实是一封密信,上面写着:八月十五杀鞑子。就是告诉人们在中秋节那天揭竿起义,杀掉鞑子兵……”

我听得津津有味,忘了嗓子的疼痛。

虽然这个中秋节我没有吃到月饼,但我感受到了不同时代不同的中秋节,我也“品尝”到了不同滋味的月饼:有甜蜜的,有分享的,有文化的,但都离不开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