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疫情中的思考作文《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疫情中的思考作文900字》900字

时间:2022-11-12 09:07: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关于近日互联网上有关“风月同天”与“武汉加油”的争论,真是有意思又没有意思。

存在即合理,并非所有事物都可以有好坏之分。把人性的善良用文化高低来衡量本身就是荒谬至极。文字的功能在于表达情感,而不在于区分优劣。回复“河海有别,波涛共挽”还是“谢谢”,仅是取决于个人情怀。如果国难当头,捐赠物资却要斟酌口号是否得体,那么赤诚的关怀也要变质为偏见的奴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会说什么就说什么,仅此而已。

然而,摒弃情绪之后仔细沉思,我们高呼“武汉加油”并没有错,但是如果我们绞尽脑汁最终也只能想出来“武汉加油”这四个字,甚至除了“谢谢”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就是国人的悲哀。

不提那些高贵优雅的辞藻,仅就日常生活而言,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的确在下降。许多成年人离开了表情包根本无法抒发自己的感情,面对面的交流经常无话可说。古人面对良辰美景会吟咏“浮光跃金,静影沉璧”,而现代人往往只会拍照发朋友圈。随着网络的流行,各种粗俗的语言大肆盛行,如浮夸的标题党、一语双关的黄段子等等。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指出,有两种方式可以让精神文化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另一个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正在迫近后者。

我们的文化在哪里?中华文化就该这样传承吗?

“中华”这个概念是以文明的敷化为其后盾的。钱穆说过,教化敷于何地,其地自然就是华夏。那么,当日本将中华文明研究得更透彻时,我们该如何自居呢?日本学者山鹿素行曾提出,夷狄统治的中国不是中国,日本才是“中国”,随后萌生出这样一种观点:“日本虽非中华,日本近于中华,中国虽曰中华,实乃鞑靼支那”。放在当下,颇有几番讽刺的警醒意味。提升文学素养,复兴中华文化,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自己的宝藏应该由我们来守护,文化的庄严不可亵渎。

此外,语言表达能力降低是十分危险的,这次的争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面对客观的新闻,很多人因为不会表达自己的意见而对别人的评论拍案叫绝,盲目崇拜他人的思想,最后导致舆论风气的极端化走向。在今天非常复杂的舆论场上,一旦失去了“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这个锚,就说不好会被风浪冲到哪里。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以琼琚为赠,不是为了回报礼物,而是为了珍贵的情谊永远相好,如此委婉高雅的表达真令当代人惭愧。我们的语言即媒介,我们的媒介即隐喻,我们的隐喻创造了我们的文化的内容。

因此,面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的句子,我无心争论它是否适合鼓舞群众,只是向日本友人慷慨的帮助送上真诚的敬意,回答一声:愿岁并谢,与长友兮。我愿在这个众卉俱谢的岁寒季节,与你结成坚贞长久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