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伯牙绝弦》读后感《只因在无知己》700字

时间:2022-11-12 09:08: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我拿起古文书,翻开一页,就看见《伯牙绝弦》这篇古文。这是一篇非常好的古文。我曾经看过这篇古文的现代文。“友谊,是不需要地位,金钱,名誉”是这篇古文最好的意义。

伯牙乃是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上大夫,春秋时大名鼎鼎的琴师,十分擅长弹古琴,琴艺高超,既是弹琴能手,又是作曲家,被人们尊称为“琴仙”。然而。钟子期却是一个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肩背冲担,手拿板斧的樵夫。尽管他们身份差距如此之大,好似一个天上,一个地上,可他们之间挚心的友谊却值得伯牙为钟子期摔琴。只为了友谊?摔掉伯牙的瑶琴?那的看是什么朋友了?

“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不能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这句话是我在另一个版本的《伯牙绝弦》中看到的。

伯牙有他的钟子期。而我呢?菲菲告诉我,我就是她最好的知己。菲菲是我在补习班认识的一位朋友。我们一起笑过,哭过,恶作剧过。我曾经以为我会有一份天长地久的友谊,到天荒地老都不会变。可真相呢?那不是知己,甚至连朋友都不是。在这之前,我还和那个人一起笑过,哭过,闹过。那一天,我发现她偷拿我的作业本,在抄我的作业。我顿时呆住了,一气之下,当着所有同学的面把作业本拿回去。她见了,说:“你真不够朋友,现在开始我们不再是朋友了。”说完转头就走。教室里只剩我一个人,我趴在桌子上痛哭起来。心想:“虽然我和她只认识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可我与她一见如故。我曾经还傻傻的以为这份友谊可以天长地久的。”

暮然回首过去,我的朋友很多,锦上添花的很多。雪中送炭的却少得可怜。我开始怀疑友谊的真挚。这就应了一句话。友谊是一种生长极其缓慢的植物,砍伐它只需要一瞬间,培养它则需要一生一世。但它也有像泡桐一样速生的友谊,但它和泡桐一样,不是上等的木材。还有人说,思念就像开口向下的抛物线一样,起初愈演愈烈,直到某天达到一个顶峰,但始终还是逃不过时间的洗刷,开始往下掉,仅留下一点抹不去的记忆。

钟子期只为了伯牙才存在。而伯牙只为了钟子期才奏琴。而我只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遇到一个属于我的——钟子期。还有一份天长地久,直至天荒地老都不会破碎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