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随缘

时间:2016-10-06 21:21: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庭院中的孩童试想分辨出丝瓜与肉豆扯断藤蔓时,父亲笑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如此简单的话语,又如此的蕴藏玄机——一切随缘。

人生路上,免不了有挫折、磨难与选择。其实,做事,有时不必过于苛求完美的过程,生活终会给我们一个希翼的结果。一切遵循自己的灵魂,下一刻是悲是喜,是聚是散,一切随缘。一切所围绕的,不过是止水前的心态罢了。

走吧,走吧,行走在滚滚黄沙的大漠边塞,古老雄浑的寂寞荒原,苍茫辽阔的天地之间,你会觉得人是多么的渺小。那些放不下的世俗名利,不过是过眼烟云。

也许,生命过程中会经历各种苦痛,历经落魄与坎坷,可是,只要你迎接阳光的热忱之心还未泯灭,则终有一天能走出阴霾。一切随缘,对不幸的现在还有什么可埋怨与纠缠的呢?迎接自己的将是微笑着的未来。

曾经抄小道随“野驴”攀登泰山,爬了一夜,累了一夜,哀嚎了一夜。终是在日出之前等上了山顶。身体很疲惫,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刹那,灵魂却有一种新生般的蜕变。脱掉鞋袜,放肆的放倒身体在石梯之上,静静地看着云卷云舒,听着风音虫鸣,感受着金色朝阳的轻抚。微微眯起眼睛,想起一路上的荆棘挡道、乱石穿空,想起泥泞与巨石在脚下头顶纠缠的时刻,我这颗稚嫩的心,又何尝不曾深陷丝瓜与肉豆的纠缠?几多的犹豫,几多的退缩,几多的纠缠,心中甚至深深的怨恨这些有道不走的“吝啬”野驴!但,当攀上高峰,回望群山的狰狞,山路泥泞的苦涩,感受到腿上火辣辣的伤痛,此时,涌上心头的非恨,却是爱!爱这样的山,爱这样的路,爱如此这般的世界。爱这赤裸的华美,爱这粗糙的温柔!即便是看着四肢的伤口,竟然有了“被沙砾打得遍身粗糙,头破血流,而时时抚摩自己的凝血,觉得若有花纹”的快感!

此刻,坐在考场中的我何尝又不是如此!忽然有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恍惚,身在北方,红砖灰瓦的房子,鲜艳中有一种独傲不羁的浮华,罢罢,尽力而为的拼搏,一切随缘便是了,如今的我们被浸在试卷的泡沫里,就算累,只要心是欢喜的,灵魂也就轻盈了罢?!

是什么,让我们可以有幸体味这一世的繁华与落寞,盛放与凋零?是什么,在诉说着无尽的离合与悲欢?生命匆匆,放下纠缠,耳畔自时空那头传来“全力鏖战,一切随缘”的声响……似风吼,却又似呢喃,似细雨般惆怅回荡。

全力鏖战,一切随缘。只要你有一颗古井无波的心,一抹清明澄澈的灵魂,你就不再焦虑不再急迫,因为——豆终肥硕,瓜熟蒂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