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攀比

时间:2017-10-24 12:11: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现在社会流行着一种现象:买了鞋,看见名牌,立马扔鞋买名牌;买了房,看见别墅,拼命挣钱买别墅;买了车,看见豪车,一定要换辆豪车……这种现象的例子举不胜举,归根究底都是人们的攀比心理惹的祸害。

央视曾报道过一则新闻:某中学生想要点钱买装备,好在朋友面前撑撑面子。他向母亲索要,可是母亲不给,还责备他不务正业。这位中学生就这样被激怒了,他将母亲绑了起来,用鞭子活活抽打致死,并取走了钱财。事后警方依法逮捕了这位年轻的小伙子,而这位小伙子就这样白白地把自己的一辈子浪费了。

看完这则新闻后,我既是气愤,也是十分惋惜。

林肯小时候家境是十分贫困潦倒的。别人在学校里接受高等教育时,他还在为生存而放牛、打水、当工人、做店员、做木匠……九岁时,他的母亲便不幸地离世了。但他并没有抱怨世道的不公,并没有向父亲索求学费,索求精致的玩具,索求华丽的衣服。后来他父亲与一位寡妇结婚,他还十分孝顺地对待他的继母,他的继母也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对待他。

林肯没有将自己的心思用于攀比之上,相反的,他体会到了真正的亲情所带来的温暖,他也有心思去察觉当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黑人奴隶,也有心思去阅读许许多多的名著。这为他日后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奠下了基础。

而那位中学生呢?他深深地陷入了攀比所设下的陷阱之中。为了攀比,他不顾手足亲情,这是可愤怒的。为了攀比,他不惜将养育自己多年的母校抹上黑线,这是可愤怒的。为了攀比,他竟然迷失自我,将自己困于自己所设下的陷阱之中,这是可愤怒的。

一切都是攀比所造下的罪孽,而承担着无非就是我们这些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相信攀比呢?朋友们,舍弃攀比吧,这样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看清世界。我们没有必要把钱全都有在买别墅上。我们可以买一些礼物,去探望一位生病的朋友或是亲人,和他们聊聊天,敞开心扉,也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在此时会变得更加亲密。我们也没必要把心思都用在比这比那上,多看一本书,等于多了一位高尚的朋友。

总之,拒绝攀比,得从现在做起,马上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