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阅读有感《昆虫记》》600字

时间:2022-11-17 12:57: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个人愿意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10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 。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

《昆虫记》 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 ,同时也是一部讴歌哥生命的宏伟诗篇。

我敬佩他优美的文字。你看,他这样描写蝉和蚂蚁乞讨粮食的狼狈情形:“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 ,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蝉。那蝉则伸着爪子,哦,对不起,是伸着手。头戴18世纪宽大撑红边女帽,胳膊下夹着吉他琴,裙摆被凛冽的寒风吹得贴在腿肚子上……”这样的描写真是惟妙惟肖。读着这新奇 、优美的文字,我不由得对法布尔肃然起敬。

我敬佩法布尔观察入微的精神。法布尔对昆虫的描写真是细致入微,令人赞叹。如法布尔对昆虫倒挂姿势的描写:“它用四只后爪的爪尖钩住的网子,后背朝下 ,纹丝不动 ,高高挂在笼顶 ,四个悬点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法布尔对上千种昆虫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这也正是法布尔的成功之处。

我敬佩他的顽强。他把毕生从事昆虫研究的成果和经历,用散文的形式人记录下来,是昆虫世界成为人类获得知识的乐园,可他为了完成《昆虫记》,几乎是牺牲了一切。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他的一生是在家人及世人的“偏见”中度过的,是在“贫穷”中挨过的。但他从未放弃对昆虫的研究,甘于清苦,做了一辈子冷板凳,最终成为杰出的昆虫学家、文学家。

法布尔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昆虫记》,更多“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啊!

简评:从书的内容到语言表达,到人物精神,小作者阅读细致,能深深把握《昆虫记》这部著作的内涵。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结尾更是画龙点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