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记叙文《何须孔方扰,且望传灯路》700字

时间:2022-11-18 13:02: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2010年,新德中学的校方将捐款给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学生名单按排名向全校公布。校方的这种行为就是一种道德绑架。对此,我表示不赞同此做法。

灯影灼灼,寒窗夜半;稚徒诵读,良师为伴每每想起教育二字,眼前浮现的都是这样一幅古意盎然的画面。也正因如此,校园中出现的道德绑架让我愕然不己。对于该校公布捐款名单的行为,我不敢苟同,因为这一行为与教育相违背,这在无形之中无不侵染、毒害学生和学校。

公布捐款名单于学生,易使其内心深受其害。对于没有捐款或捐款少的同学,肯定会受到自他人的嘲讽和自己内心的遗责。这样不仅让学生的心情达到低谷,还会让自己无法能够好好学习,导致学生的成绩出现下滑。让学校中大部分平民之弟无法抬头,无法快乐地学习与生活,让学生的内心产生阴影,学校为做出如此不良行为,为何不考虑做事的后果。

《庄子》中曾谓叹:“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己。”学生的青春如此短暂,为何让学生经历和承受这种伤害。;学生时代纯白如纸,为何让学生做出这种不良的形行为。公布捐款名单学校,易使其忘记立校之目的。一所学校本应当以教书育人,传授知识、道理为主,而不是传播负能量,做出不良的行为,教坏学生。该校的校方公布捐款名单,出发点可能是想让全校师生都知道捐款的总额,但我认为校方的用意可能不在于此,而是想要从中得到更多,这种行为属实曳令人唏嘘。学生捐款是尽我所能,而非对其进行强迫、压迫。这种道德绑架的不良行为完全与立校之目的相违背,与教育的本质相去甚远,这样的教有方式,怎么会赢得人方学子来投呢?反对公布捐款的名单,并不等同于学校不用把捐款的总情况以及资金的送中达情况告知于师生。只要选择怡当的方式,这样的做法是会赢得全校师生的赞赏以及肯定的。“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当学校做出如此行为,当有的学生被嘲讽、遣责时,本来充满有价值的教育也就变味了。

春风化雨传灯路,无需孔方叨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