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

时间:2019-12-28 15:12: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念起,云淡风轻;一念灭,风轻云……淡。

——题记

岁月的长河浩浩荡荡,抹灭了些许记忆,但留下的星星点点,等待着我把他们拾起……

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我依旧清楚记着他的模样……

那是在夏天,躁热的天气异常沉闷,连一向积极的蝉儿也磨灭了锐气,偶尔有气无力地吱呀两声便没了毅力。为了贪图凉爽,我和小妹妹顶着火辣辣的阳光,去小卖店买些雪糕降降温。

“哇!”为了那点可怜的清凉,我们雀跃不止。滑稽般舔舔雪糕,沾满奶油的嘴巴发出啧啧的声响。

得到了如此的宝贝,我们称心满意地离开了,一路上边走边吃,炎热也就抛之脑后了。天气却像一个调皮的娃娃,存心见不得我们好,说翻脸就翻脸,前一秒还是炎炎的烈日,转眼却像是打翻了的墨汁瓶,黑云滚滚袭来。我们只好暂时亏待了嘴巴,把雪糕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小步子跑起来,生怕有个什么闪失。顾此失彼,我们却没有注意到路上的行人。

“哎呦!我的雪糕!”我大声嘶叫着,双手迅速扑了岀去。雪糕摔到地上,一片狼藉。“对不起,”身后传来一声微弱“歉意”,我不知道这是哪门子的道歉,回头看才发现有一个站在我们身后,眼睛紧盯着地面上的雪糕……

他是一个中年男人,衣衫褴褛,一张枯树皮似的脸上,有些胡茬儿,应该是很久没有打理了,浑身散发着一股酸臭味儿,用邋遢来形容他一点也不过分。只是他的眼睛……

妹妹看见她,像老鼠见了猫似的,唯恐避之不及,急匆匆躲到我身后。眼看着天马上要下雨了,我没好气地说,“你怎么走路的呀?没长眼啊!”尽管我知道是我错了,但我还是这样做了。

“真是对不起啊!多少钱?我赔给你们!”他又一次低声地说。我不屑一顾地打量着他。就你?他见我盯着,有些不好意思,“怎么了?”我故作大方地说:“算了!我也不需要。”还没等他开口,我就牵着妹妹的手离开了。

忽然,豆大的雨点“啪嗒啪嗒”滴落,我们只好冒着雨快速冲回家了。“等等……”身后传来一声叫喊。“应该还是他,”我心里这样想着,“还没完了,是不是?”雨越下越大,我们并没有停下来,一直向前跑着。“等等……”身后持续传来这样的声音,越来越近了,终于……

他追上来了。“唉,可算追上你们了,你们的钱掉了,给!”他把一个钱袋递给了我。我望见他气喘吁吁,雨水顺着油腻腻的头发向下淌。我不知道是以什么样的感受接下了钱袋,呆呆地杵在原地,任凭雨水敲打……

“快走吧,下次记得小心点!”说完,他便消失在雨幕中了。可我仍旧在原地,连句道谢的话都没有说……

“姐姐,雨下大了,我们快走吧!”

……

回到家,我们都已经淋成了落汤鸡。“他为什么要把钱还给我们,自己拿了不就好了?”妹妹这样问我。可我却不知道怎么回答她,随口说了句,“一念之间的事,或许他现在后悔了吧!”“嗯。”妹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他的声音一次次被放大。可不就是吗?真的只是一念之间,但我清楚,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一定还会把钱还给我们,因为他那双眼晴可以说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