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停

时间:2017-07-27 20:44: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直,父亲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迟钝。父亲是肯吃苦的。与事业伙伴摊分薪水时,事先定好的五五分成却变成三七分。

看着他黑发霜花,为工作操劳,归来憔悴,作为女儿是既心疼又愤懑,“爸,你们合资,工作上你出力最多,不操心的他凭什么分工资要多拿?你怎么这么软弱?”父亲迟疑了片刻,没有责骂我,只是淡然地点燃一支烟,烟雾缭绕中,他皱紧的双眉如同舒展的双翼徐徐展开,只留一句“人要学算盘珠子,事业才长久”。将我晾在原地,不知所云何意。

父亲是讲情意的。与母亲的婚姻生活,他的老实经常成为母亲逗乐的工具。

某次争吵后,母亲搬来我房间睡,嘴里念念有词:“再也不睬你爸爸那头倔驴了!”可不多久,母亲又如同发现新大陆,紧张的告诉我:“我发现你爸爸好像藏了私房钱。”我反问:“你怎么知道?”……后来母亲利用她“通天的本领”找到了“窝藏地点”,然后神不知鬼不觉的每天偷一张百元大钞,再后来母亲还是忍不住捅破了窗户纸,揭露了爸的“罪行”,然后要求重回“阵营”,监管爸爸这个“不良分子”。我忍不住问爸:“爸,你反应迟钝吗?妈拿了你的私房钱,你就一点都没察觉?”爸得意的笑了笑,“傻孩子,这是爸设的局,不然你妈妈怎么肯这么快和好?我和你妈没有隔阂,从结婚至今都是如此。”微懂的我与爸四目相对,颇有感悟。

父亲是懂得体贴人的。在全家一次登山比赛中,我感受颇深。

目的地黄山,到达后我同爸比赛爬山,起跑父亲就慢半拍,等我行了老远,才看见他出发,半小时后,我力竭了,停下等爸。爸的步履稳健,从容而来,“怎么,跑不动了?”我撇撇嘴:“才不是!爸是蜗牛吧?反应真迟钝,我等你半天了!”爸拍拍我肩,“孩子,跑得比爸爸快也不开心吗?让你开心还真难,不喜欢蜗牛,那爸就做火箭吧!”语毕,爸健步如飞向上登去,我猛地一回神:“呀,给忘了,爸年轻时就是登山好手!”没多久,山顶传来悠长的声音——“我在山顶等你们。”“啊,是爸在叫我!”一股暖流涌入心房。

爸就是这样,以“迟钝”的方式一路走来,且行且停,没有过多的坎坷。相反,爸的事业反而蒸蒸日上,爸的爱情依如那山楂树之恋,爸的女儿大概是他上辈子的情人吧!

古人云:“心底无私天地宽”。爸用“迟钝”创造出更加美好的人际关系,这是爸的智慧。因为爸爸,我相信——迟钝是智慧停下的脚步,却不止步,停下,只是为了给别人和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聪明难,糊涂更难,难得糊涂真难得!爸爸给我的印象就是大智若愚!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