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20-01-02 13:07: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从泱泱古国走来,满身繁华;你从浩瀚的中原文明走来,带着厚重的文化气息;你从中华的历史走来,带着中国人的特点,刚柔并济。

都说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悠久绵长,先辈们的创作举世无双;都说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群星闪烁。但是,现在有多少流传下来,不被世人遗忘呢?

记得有一次,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张民族合照。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除汉族外的五十五个民族,身着自己民族的传统服饰,如此盛大而庄重,真是一朵朵灿烂的花。反观汉族,再普通不过的白色短袖衬衫、牛仔裤、运动鞋,这身简洁的着装,在其它民族华美的服饰中多么突出,多么刺眼。莫非汉族人就只能穿外来的短袖衬衫、牛仔裤吗?

你要问,汉族人有自己的服饰吗?当然,我最爱的,便是汉族的服饰——汉服。

曾经听过一个新闻,有一个女孩儿,穿汉服去逛街,却被人认为是日本的和服,当街被打。当时,我多么气愤,怒气占领了胸腔。打她的人可都是汉族人啊!我们竟然连自己的传统服饰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而日本把自己的传统服饰——和服当做最重要的珍宝,唯有最重要的节日,才拿出来穿。而汉族,重要的日子男生穿西装,女生穿晚礼服便为隆重,可是,这些衣服都不是我们民族的。

诚然汉服宽幅大袖,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现代的生活节奏,就像不停旋转的陀螺,快到让人无法琢磨。但是,汉服给人的感觉是那么宁静、优雅,仿佛与世隔绝一般,却有一种从容与淡定。从这么一件衣服上,看出了汉族男儿的铮铮铁骨,汉族女儿的温柔细腻;看出了汉族的繁荣与鼎盛;看出了汉族祖先的智慧。

想当年,李白、杜甫的空国情怀;项羽“背水一战”的决然;岳飞的誓死抗金,为国牺牲的精神,似乎都蕴藏在了汉服之中。

不是我不喜欢现代,现代科技发达,经济繁荣,公平、民主,这都是古代比不上的。我只是想要中国人忆起自己的“根”。

我希望汉族人能重新认识自己的民族,爱护自己民族的传统,不要让它被遗忘在历史长河之中,成为过去。不止汉服,其它很多也是。

古人的文化,博大精深,就以汉服为例,它看上去华丽优雅,飘飘欲仙,其实却有很多内涵。唐装领口内方外圆,意味着天圆地方;皇帝冕服上有着像征着皇帝地位的十三章纹;而头上的“冠”也有讲究,两耳外垂下的“充耳”是提示帝王听大臣们的意见。就连衣服的颜色,也有讲究,霸气的冕服代表着皇帝的至高无上,而女子的服饰更是体现出女子的温柔,却又有一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味道,不由让人想起花木兰,樊梨花这些女中豪杰。

国家是由一个个民族组成的,而世界又是由一个个国家组成的。若是连民族的传统都保护不好,何谈守护国家的文化?

别看传统文化是过去的文化,但是如果没有了它,那么一个民族就如同沙滩中的一粒沙子,变的平凡无奇。正是有了传统文化,民族才会独一无二。

愿中国传统文化流传万年,永不凋零;愿先贤精神,万古流芳;愿广大炎黄子孙,铭记先祖,不忘初心;愿先人遗志,永世流传;愿中华文明,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