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那条小路

时间:2020-01-02 12:40: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一条小路。

那是怎样的一条路啊!它两旁满是大树,却都驼着背,弯着腰,像一个个枯瘦的怪老头,又像一只只叫不出名的怪兽,那是怎样的一条路啊!终年潮湿,泥泞,我曾看见过一只初生的小鸡,欢脱地跑上这条路,本以为是美食的天堂,却不想竟是死亡的地狱,它那两只细爪子一走上去,就往下陷了。小鸡惊慌失措地挣扎着,扑腾着,企图逃出那泛着泡沫的泥浆,可是徒劳。沉浆很快就吞噬了它,甚至没有给它呼救的机会。

这段情景不时出现在我的梦中,不过在梦中,陷下去的成了我。接连几次噩梦使我没有胆量踏上那条路,甚至连靠近一点都不敢。无奈这条路通向太婆家,即使再怎么害怕,再怎么不情愿,也得走。小时候的我,就是被太婆牵着第一次踏上了这条路。

那条路真长啊!小小的我走在上面,一眼望不到尽头。密密的枝条纠结缠绕,挡住了天空,一丝亮光都透不进来,又是在夜晚,天黑,树也黑,整条路更是如同浸透在墨汁中一般。整片林子都笼罩在一团黑暗中,使我无端觉得空气也是黑的了。在这片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只听得见风呼啸而过的咆哮声以及被风折断的枝丫所发出的哀号,四周黑压压的,立在两旁的树仿佛都摇身一变,化身成一个个丑陋的怪兽,对我虎视眈眈。就是在这燥热的夏夜,我竟感到了一阵冷意,不禁打了个哆嗦,拉了拉披在身上的外套。又忽而想起大人们说曾有个寡妇在这吊死了,此后再有人晚上路过时总能见到有鬼影飘过,还能听到寡妇那哀怨的呜咽声,据说住在路前头的九五叔一家就是因为这个才搬走的。这样一想,耳旁仿佛便听到了那令人毛骨悚然的鸣咽声,如泣如诉。我又一个哆嗦,赶紧低下了头,加快了脚步。呼吸声也加重了,仿佛那鬼影随时会飘出来从背后拉住我。

牵着我的太婆似乎察觉到了我的恐惧,将我的手握得紧紧的,柔声地说了句:“囡囡,别怕。”我抬起头,正好对上她那含着笑意的眼睛。她那饱经风霜的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眼睛洋溢着轻松与平和。太婆的眼睛不大,却总是闪烁着令人安心的光芒,许是被太婆眼中的平和所感染,我镇定了不少,开始跟着太婆的步伐慢慢走。

我开始微微抬头,拿眼瞧着四周,树木依旧弯着腰,但不再像怪兽了,而是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和蔼的老头。瞧,他正朝我招手呢!风好像累了,变得柔和起来,不再折断树枝,而是在与树叶跳舞了。四周也没那么黑了,我甚至能看清有只虫子从我前面急急忙忙的跑过,却不知怎的摔倒了,在那乱蹬,我不禁笑出了声。我不再那么害怕了,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四周,甚至挣开太婆的手,去捡那枯枝上的木耳。

走出了小路,还有些恋恋不舍。太婆摸了摸我的头,笑着问:“好玩吗?”我意犹未尽的点了点头。太婆的笑意更浓了:“其实那并不可怕,不是吗?很多时候,你害怕它其实是你打心底恐惧。你不断暗示自己,这很可怕,那么你看到的一切你都会觉得很可怕。所以囡囡面对任何事都别害怕。”我似懂非懂地看着她。

后来,我上了小学,接着上了初中,多姿多彩的生活使我很快就忘记了那条路,那个人,那番话。在初二游学的前一日,我兴奋又激动,却等来了她去世的噩耗。

当我时隔七年,再次踏上这条路时,回忆如潮水般袭来。一切蒙了尘的往昔都从记忆深处浮现出来了:太婆抱着我上街,给我做饼吃,为我织毛衣,拿着稻草编出来的小人儿逗我玩。桩桩件件,历历在目。它们都从遥远的过去穿越过来了。我在这头静静地伫立在雨中,看着那罩着黑布的棺材缓缓地向前驶着。我感到一阵眩晕,几乎要站不住脚。雷声如万辆战车从天边滚来,暴雨歇斯里底地下了起来。雨点,豆粒大的雨点,密集的雨点,织成一堵厚厚的雨墙,阻开了我的目光。突然,我疯了似的丢开了雨伞,跑进了雨帘中。冲到了她身边。那层黑布隔开了我的视线,亦隔开了我与她的距离。我的脸上模糊一片,泪水,抑或是雨水,如小溪般顺着我的脸流淌……

送走了她,我独自一人踏上了那条小路。风呜咽着,吹干了我的眼泪,卷起一片又一片的落叶,几个小男孩互相推搡着跑进了这条路。

我望着他们嘻嘻哈哈的背影,有些恍惚。他们的笑声很渺远,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路再次回归平静。风依旧亲吻着我黑色的衣角。眼前的一切是那样熟悉,却又那样陌生。一时间,记忆与现实重叠。我闭上了眼,亲切的话话跨越了生死,再次响起:

“囡囡,别怕。”

“其实那并不可怕不是吗?很多时候你害怕它,其实是你打心底的恐惧。你不断地暗示自己,这很可怕,那么你看到的任何事情你都会觉得很可怕。所以囡囡,面对任何事都别害怕。”一滴眼泪从脸颊上悄然滑落,跌入了尘土。

七年前的今日,我与她走在这条路上,她牵着我的手。

七年后的今日,我再次踏上这条路,却少了那个牵着我手的身影。

爸爸的花儿落了,英子长大了。那条路上,最终只剩下我孤独地走着,我握紧了小拳头,心里不再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