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只耳朵听雨声

时间:2018-04-19 10:40: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秋雨清冷而柔绵,常是淋淋漓漓好些天不停,冷风裹挟着湿气在人群间打转。果真是一层秋雨一层凉啊。

雨便常恼人,说这处处皆是湿凉的气息,着实不是理想的生活境界。其实,我觉得无妨,纵然不能停这雨,何不接受一下雨难得的洗礼,留只耳朵听这雨声,也不乏惬意,况且,我自是欣赏这柔和的细雨的。

细听,那雨溅在屋檐上、溅在雨篷上,碎在路面上、碎在丛丛绿叶里。那纵是不同的乐声,融合在一起,成就了这交响的雨。嘀答,哗啦,满世界碎了琉璃。

大街小巷嘈杂的声音,在雨声中似乎都变得微不可闻。耳里终日塞满繁琐的杂音,而在雨里,却霍然清净,心也静下来,仔细聆听。那是在城市中依旧属于自然的声音,变化无常,不会套入循规蹈矩的枷锁中。是自由的清音。

在雨里,隐隐觉得有生命在呼吸,蓬勃的生命,汲取甘霖,呼吸声此起彼伏。眼前细小的雨丝形成朦胧的雨幕,缓缓波动,那像是无数生命绘成的万千诗画。然而转瞬间又一片寂静,空旷得只有雨声和心跳。

那是变幻无常的雨啊。

那雨,唱响的是生命,洗净铅华。

风拂技叶。雨珠洒了绿树满怀,琵琶似的流畅拨响,大珠小珠如落玉盘。雨水的清音是亘古不变。其实,就是念“雨”这个字,仍是婉转绵长,如清泉汩汩流过心田。那雨珠迸溅在文字里,尽显风姿。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驻足雨中,落笔是磅礴或凄婉的篇章,就如一轮又一轮落下的雨,留给后人阵阵慨叹,一场又一场的雨中,历史这样一页又一页地翻过,终为灰土。

其实雨才见证了这一切,那些记忆随它们一同溅落,是终究破碎的琉璃。

留只耳朵听雨声——

听那多少朝代涌现又湮没,多少人出现又离开,而冷雨落了一场又一场,磅礴或清婉,唱着离歌。透过茫茫雨幕,好像仍能看见,当年,桥上的油纸伞开了又合,孤村中铁马冰河入了梦,而僧庐下,听雨的人声声惆怅。

那雨啊,唱响的是历史,是氤氲的情。

地上的水渍里,是一圈一圈的涟漪,像年轮。

生命和历史,在雨幕中起起伏伏;雨中倾泻而下,记忆和时间。

你听,那雨声。一曲又一曲。

嘀嗒、嘀嗒。

像时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