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

时间:2020-01-10 13:50: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还出发吗?

我坐在一块灰黑斑驳,又布满黄沙的石头上,眼前一片荒芜。黄色的狂沙布满我的视野,星星点点的石头点缀其中。时而微风,时而无风,然而这平静的景象背后或许隐藏着一阵狂风,我不愿再看,收起眼眸中的疲惫与沧桑,紧闭上眼,静生着。

包里已经没有食物了,水壶里的水也快消失殆尽,我想着,一遍又一遍地间自己:我还能活下去吗?还需要出发吗?还有希望吗?回答显然都是否。

我又试图眺望,然而一无所获,转身放下包,突觉腿软,跌坐下来。刹那间,眼角竟在不经意间察觉到一抹青绿,我猛地抬起头,左右搜寻,也未见踪影。我笑了,或许是自嘲吧!沙漠中会有绿色吗?饿出幻影了吧!

然而,当我低下头时,眼前一惊——一抹渺小的绿衬在那石头的裂缝里,衬得那灰黑的石头仿佛都有了生机。靠近细看,它只有两片微垂的叶片,一片条纹清晰可见,另一片却磨损得显露叶肉,一块叶肉“血肉模糊”,更甚的是,那石缝内壁明显有一面潮湿,大概是还未变干,不久前刚擦掉的汁液吧。那长的根茎弱小之中透着倔强,让人心生敬意:粗糙之中略显刚毅,让人不免惊讶。

我无法想象,它从何处而来,又从何处孕育,将去往何方:我也无法想象它在铺天盖地的黄沙中如何生存,在面临痛苦时如何站起,又是如何在孤寂荒芜中寻找希望的,但我知道,现在,它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株草,不仅仅是一抹绿。

我看着它,又笑了,笑它的刚毅,笑它的倔强,笑它的执看,笑它的顽强……在这沙漠之中,谁不怕黄沙,飓风?谁不怕痛苦、绝望?它不怕!那么,我也一样。

重新站起身来,眼中褪去沧桑与疲惫,燃起烈火与希望。我拿出水壶,打开,将剩下的水倒在它的身上,呼出一口气,心中再无惧意,我转身,看向远方——

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