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的春节

时间:2019-03-10 10:54: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节在中国是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各地庆祝春节的方式有所不同。我的家乡在潮汕,潮汕的春节可有特色了。

进入腊月,春节的脚步就近了,年味渐浓则是从腊月廿四开始的。这一天俗称“送神”,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供品恭送各位神明上天述职。

过了廿四,大人带着小孩上街买年货、买新衣……各种买买买,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接着就是大扫除,全家总动员,一整天的忙活之后,就是窗明几净,锅碗瓢盆亮晶晶。

巧手的老人开始指点家中年轻人做着各种传统粿品:红桃粿、鼠曲粿、菜头粿……厨房里热气腾腾,空气中弥漫着粿品特有的甜香味。小孩子借着打下手,用面团捏出各种可爱的玩意。

紧张、忙碌、有条不紊中,除夕到了,又是一个忙碌而喜庆的日子。一大早,人们去市场进行最后一轮抢购,然后回家忙着准备祭拜祖先的祭品。小孩子好不容易等到午饭后终于可以洗澡,穿上期待已久的新衣、新鞋,喜滋滋地等待长辈的红包。

下午是一定要祭拜祖先的。各式各样的祭品,香烛燃烧的味道,空中飞舞着纸钱燃烧后的灰烬,家家逝去的祖先在这一传统习俗中再一次得到敬仰和纪念。

祭拜完祖先,年夜饭也开始了。丰盛而美味的佳肴端上桌,打边炉里汤水沸腾,一双双筷子夹着鲜美的鱼、肉送入其中,肉菜的香味诱惑着每一个人的味蕾。一家大大小小围坐一桌,一边谈笑,一边举杯,其乐融融。

吃完饭,大人冲起功夫茶,小孩子玩起游戏。春晚是不能少的。屏幕里喜气洋洋,屏幕外茶香袅袅,里外都一样的热闹。不知不觉,零点的钟声敲响,各种形式的新年祝福让网络都塞车了。小孩子在大人的催促声中不情愿地上床睡觉。

正月初一早上,城市还在睡梦中,十分冷清。临近中午,街道才热闹起来。人们穿戴一新,走亲访友去拜年。最高兴的莫过于小朋友了,在这一天,他们可以拿到不少红包,当了一回“富翁”。

正月初四迎接神明下天庇佑人间,很快就到了正月初七,潮汕地区的人们还要吃“七样羹”呢。“七样羹”是由七种不同的蔬菜熬煮而成,每种菜都会有一种吉祥的寓意。人们吃着“七样羹”,祈盼新的一年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一转眼,元宵节到了,这在潮汕的农村是一个隆重的节日,各个乡村都有“迎老爷”等民俗活动,相比之下,游灯逛街就显得一般了。然而,城里的孩子还是不甘落后。夜幕才降临,各式各样的花灯、电子灯、手工灯就从千家万户中汇聚到公园、广场、街头巷尾。幽暗中,点点烛光摇曳,盏盏灯笼温馨,电子音乐夹杂着孩子的欢笑声、呼喊声此起彼伏,多么美好啊!不到蜡尽灯灭谁都不肯回家的。

春节就这样在人们的欢笑中渐行渐远。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家怀抱憧憬和愿望开始新一年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