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时间:2020-01-14 13:17: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元朝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里的诗句,用3个词语构成了一副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画面,毫不夸张地说,这句诗涵盖了几千年来所有江南水乡的特点。

对于苏州来说,我是个外乡人,因为我的父母是在读完大学后来到这个城市工作的;对于我来说,苏州是我的家乡,因为我出生在这个水乡,这个有着小桥流水、吴侬软语的水乡。

水乡,那最有名的便是水了。太阳初升,一切笼罩在淡装色的雾中,那流水宛如娇羞的小姑娘,在淡薄的面纱内唱出一支婉转的歌谣。太阳到空中,小桥两侧渐渐热闹起来,糯糯的吴侬软语便在流水上回荡起来。一只小船在水中划出了一道轻轻的波澜,悄悄地荡漾开去。“姐儿头上戴着杜鹃花呀,迎着风儿随浪逐彩霞;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呀,水乡温柔何处是我家……”与之伴随着的还有船夫的吆喝和那橹在水中摇动的“哗啦哗啦”的声音,帘内人们坐在船内的闲情雅致也留在了这浩浩的流水中。

人们都说水乡的水名扬海外,而那雨中的江南更是锦上添花。尤其是在梅雨季节,江南的雨如同烟雾一般笼罩在小楼上,屋顶被打湿了,却呈现出一幅诗意而又朦胧的画面。雨顺着屋檐向下流,若是从里面朝外看,那就会看到雨滴滴落下来形成了一道天然“珠帘”。从那“珠帘”里朝外望去,却也别有一番情趣。雨顽皮地在空中嬉戏着,落到流水里,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河里的鱼虾也沉不住气,一个个悄悄地从河底冒出来,和雨水开着玩笑,这一滴雨水落下来了,便游过去,那一滴又落下来,便再游过去。

且先不说水乡的水,水乡的亭台楼阁也是极好的。兰亭玉砌,粉墙黛瓦,只让人看着就心旷神怡。坐在园林中的亭子里,抬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假使这时走过一个水乡老妇人,那也一定是笑吟吟地走过来,称赞你道:“好一个娇滴滴的小娘鱼呦!”或:“好一个俊俏的小倌!”那一个笑,定然是纯朴、慈祥的笑容。

那水、那桥、那人,那亭台楼阁会在你的记忆里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