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时间:2020-01-17 12:04: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她,出生1975年10月25日,今年43岁,她很平凡,很普通。她和别人不一样,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没错!她来自严凤英大师的故乡。不过当时小镇尚未得到开发,也算是穷乡僻壤。

我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上的她很清纯,扎着麻花辫,挎着小布包,穿着花棉袍。细细的柳眉下有一双清澈含笑的眼睛,樱桃小嘴,因为当时家境贫寒,脸上有一些清瘦。现在的她,饱经风霜,因为照顾我,双手布满老茧,那张清秀的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变得更有韵味。

她,可怜的让人心疼。外婆家生了四个孩子,三女一男,老大第一个出生备受关注,在第二年她就出生了,因为还是个女孩,也就没怎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后来小女儿出生,她就更没有存在感,而因为舅舅的出生给家庭带来的又是一分负担,她不得不小小年纪学会做农活,挑水、煮饭、洗衣等等。而在她八岁时,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外公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外婆的身上。外婆一个人拉扯四个孩子长大。而在农务繁忙时,她不得不休学帮家里干活,减少外婆压力。也就是因为没钱供四个孩子读书,她在16岁上完初三就在塑料厂里做工,挣钱供舅舅读书。后来,听说外面发展会更好就只身一人来到广州,那时的她才19岁,什么也不懂,却也在那个陌生城市生活下来。她先在餐厅洗碗,端菜,后来去洗车,什么事都做过也吃过不少苦。

她在24岁认识了我爸,他们在广州开了家面馆起早贪黑,每天自己吃饭都顾不上。后来,有了我,他们把店盘了出去,回到安庆,在这儿扎了根借钱买了房子。我爸出去挣钱,我妈在家带我。我爸在工地上班,拿死工资,一年也只能回家一次,而我基本上都是我妈把我拉扯大的。

妈妈对我很好,会照顾我方方面面。她会做饭洗衣服。我从小有睡觉踢被子的习惯。有一次我因晚饭吃坏了东西拉肚子,起夜上完厕所,刚闭上眼睛,准备再睡,便听见有人轻手轻脚走进我的房间,检查我有没有踢被子,然后又小心翼翼走了出去。那一刻,我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绽开,这里好像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是感动?还是心疼……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我心里也清楚,她每晚都帮我盖被子有时一晚要检查好几次,生怕我找凉了。我没有告诉她,也没有阻止她,因为那是她的一份爱,一份无私的爱,如果没有送出去,那她便不会心安。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她开心。

青春的到来总是伴着一股懵懂,一股冲动和一股傻劲。什么也不知道,却总自以为是,一时口快,不计后果。她的文化程度不高,只上过初中。自从我步入初中做作业每天就搞到很晚,有时11、12点,甚至凌晨一点。妈妈看到我如此劳累辛苦!总是问我什么原因,我那时也不懂他的良苦用心,开始还敷衍几句,后来干脆不理。有次我被问烦了,终于爆发了。我冲她吼道:“你什么都不懂,初中才念完,你懂什么?”吼完,我就后悔了,碍于面子,我也没出声儿,她被我吼蒙了,后来回过神看了我一眼,就悄无声息地走出房间。我在房间里分明听出她低声哭泣的声音。那时的我,倔强,好面子,便忍下心里的愧疚,没出声。中午,妈妈照常做了我爱吃的饭菜,在餐桌上,我什么都没说。她开口了:“女儿,对不起,是妈错了,没能理解你,能原谅妈吗?”我再也忍不住,眼泪一滴掉进碗里,我扑向她怀里。带着哭腔说道:“妈,是我错了。”从这儿以后,我从来没向我妈吼过,我学会了理解和考虑别人的感受。

我的妈妈可能没有别人的妈妈那样温柔如水,也不能在学习帮到我什么,但她给予我更多更好的东西。她细心,把别人没想到的都想到了,她尽了她全力去照顾我,她是世上最好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