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经历

时间:2020-01-17 11:46: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催促着走向了初三,时间总是不够充裕,父亲便接我上下课,为我争取时间。

早上的课八点便开始了,平时周末喜欢睡懒觉的父亲对早起很不适应,常常是被母亲推着起床,洗漱也来不及,换上衣服便送我出发了。到教室有十五分钟的路程,若是我没有困意,父亲会讲一些他以前的事给我听。

我的成长伴随着父亲的故事讲述。

父亲出生在农村,虽然条件没有城里的好,但也比在城里的生活多了几分纯真。小时候啊,写完作业也没什么事做,就和玩伴出去玩。那时候喜欢吃糖,家里却没有多的钱,我们就一伙人成帮结队地捡废铁卖去废品收购站。有时运气好,能卖几块钱,我们每人一兜糖满载而归;有时运气差,我们便满身子泥的回家,还要受你奶奶一顿训。

乡下的人并不注重教育,好在爷爷是老师,使父亲有了学习的机会。“我们村里的人那时都觉得学习没用,只有种好庄稼才是该做的分内之事。但是你爷爷不这么想,他认为学习能够开拓眼界、改变命运,从小就培养我探索的兴趣。他从学校带回来一只没人要的耳机,我把它拆了,发现里面有一坨线圈和一块磁铁。你爷爷便开始告诉我耳机的原理,后来还和我一起把它改装成了扬声器!

父亲絮絮叨叨,乐此不疲讲述着,仿佛回到他年少的生活年代。我也在他的讲述中,寻觅着什么,思考着什么。

父亲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全部充作学费了,父亲便勤工俭学,在上课之余兼职家教。上了大学会轻松很多,你可以天天翘课玩游戏,混一张毕业证,也可以选择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那时候家里穷,钱只够给我出学费,我就自己赚生活费。我在周末去别人家里当家教,等我回寝室,灯都熄灭了。虽然苦点累点,但是一个月下来能挣个好几百,生活费是绰绰有余了,我还能存一点,给家里寄一点。

父亲的口吻着实像讲故事一样,有时同样一个故事,他却能讲个十遍八遍不嫌烦。有时候,我取笑他,故事老掉牙了,他没有不悦,还是兴致勃勃讲着,渐渐的,随着年纪增长,我开始更加理解父亲了。

父亲的故事,更像是寓言,其实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与对我殷切的期望。父亲告诉我他童年的故事,其实是希望我保持一颗童心,即使有时生活欺骗了我,也要满怀期待;父亲告诉我他学习的趣味,其实是希望我对求知永远渴望,即使枯燥的公式与满页的草稿令我头疼,也不要忘记收获的喜悦;父亲告诉我他俭学的经历,其实是希望我不要被物质主导,哪怕以后手头充裕了,也应该简朴低调、丰富内心。

父亲很少有什么长篇大论,但正是这些故事,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我想,明白父亲的用意并做好自己,就是一种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