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

时间:2020-01-30 13:10: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万里山河,繁华满地。

开元十八年,他风尘仆仆,飘然至长安。这座厚重的城,载满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梦,亦承着他最初的向往。

初临,独酌月下以自勉。“独酌聊自勉,谁贵经纶才?弹剑谢公子,无鱼良可哀。"一只自荐诗中竟也写满了张狂与自负,他只觉自己定能上九天揽月,缺的只是时间。

几番春秋,几番云雨。

新途成就了旧路,憧憬成了过往。异地红尘在模糊中清晰。

“踌躇忽不见,浩荡难追攀。”愿为辅弼,安济天下。他的热情从未泯灭,却一直留落江湖。

终于。

金銮殿上玄宗皇帝的不吝赞赏重燃了他的斗志,多年的热望近在咫尺。

翰林秉笔回英眄,麟阁峥嵘谁可见?承恩初入银台门,著书独在金銮殿。

终于志得意满。打马长安,醉吟月下。他似乎冲出重围,花明一片。

流光在岁月里穿行,愈发、他看出了些许一厢情愿。

他说,君王赐颜色,声价凌烟虹。却不料,待到热情冷却,长安的月色自会很冷。

那场叫做长安的梦里,李白醉眼迷离。留与离,弃与守,围城四起,似不知所向。不过梦总归要醒,世事难得如意,每个人总要有所皈依。

那夜皓月当空,亮了整个庭院。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一个人,一壶酒,一帘月。

在醉与醒之间,萧然落笔。重围,原来是他为自己布下的。幼时的执念该放下了,这宫墙、这心墙。都不该围住他。

举杯,摇晃的酒中,映着一轮明月,澄澈清明。这酒,敬长安,敬盛世,敬挚爱,敬自己。

衣带生风而去,半醉半醒而归。留下他在这座城市中最后的骄傲。

从此,重围不在,潇洒是他,狂妄是他。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