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人不识菱改写

时间:2020-02-10 14:36: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北方的人们,生来就不知道菱角,连见都没见过,因为北方不产菱角。

有一个北方人,恰好来到南方做官。有一次,他来到一个人的家中做客,那家的主人端上来一盘新鲜的菱角,给官人品尝。做官的人并不知道菱角怎么吃,但他为了掩饰自己的无知,不懂装懂,直接拿起菱角就往嘴里送,连皮都不去。

这户人家的主人看见后,忙对官人说:“吃菱角,必须把菱角的皮给去掉,菱角的皮吃起来又硬又苦又涩,很难吃。”官人一听,心中有些疑惑,但是他不愿暴露自己的茫然无知,就说道:“我并不是不知道,但把菱角的皮吃了,可以清热解毒。我呢,是为了更好地养身!”

主人很纳闷:菱角的皮怎么能清热解毒呢?他便问官人:“北方种有菱角吗?”官人根本不知道菱角长在哪儿,但他想:在这主人的家中,有这么多客人,万一说自己不知道,岂不是暴露了我的无知,坏了我的名声吗?不行,看这菱角长的形状不像长在水里,那应该是长在地上的吧!便顺势回答主人:“当然,在我们的北方,前山后山,没有地方是没有菱角的!”

这家主人不容置疑地说:“这位官人,菱角可是长在水里的呀!你们的北方肯定没有此物(菱角)!而且,菱角的皮不能吃,也不能清热解毒!”此人听后,羞得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洞立马钻进去。

其实,菱角生长于水中,是南方的土特产。在南方盛产菱角,人们每年都能收获许多的菱角,但是北方并不适合菱角生长。而文中的官人并不知道,但为了遮掩自己的无知,而在那儿装腔作势,不懂装懂!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每个人的所知有限,但是,不能逞强装懂。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们要勤奋学习,不懂就问,而不能自作聪明!